“为什么我无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为什么我工作总是不长性?”

“为什么我总是对自己不满意?”

“为什么我总是建立不了亲密关系?”

“为什么我对我的孩子总是没有耐心?”

图片


这些问题,我们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它们为什么总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很多人用哲学式的安慰告诉自己,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哪能事事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呢?也许是上天在考验我呢?能这样想的人会化烦恼为力量,积极去改善和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而更多的人是被这些烦恼弄得精神压抑、焦虑、甚至抑郁;生活没有方向和目标;每天浑浑噩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觉得活着没有意义。


但心底可能还是有那么一丝希望,似乎在等着一些什么东西来改变自己这种不如意的状态,也时刻想着改变自己。问题是,尽管我们很多人知道自己想改变,想把生活过得有意义一点、精彩一点,可是我们并不知道要改变什么,怎么做才能改变。有时我们听从一些朋友和亲人的建议、或去看一些怎么改变自己的书籍或文章,逼着自己去做些改变,可是要么是不能坚持、要么就是让自己变得更迷茫和无所适从。


其实这些都是因为我们不了解自己,是我们无意识的一些信念(思想和情感)在指引着我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无意识的思想和情感发端于一个人的童年,并混合了独特的早期经验和气质或遗传因素。而我们想要改变就需要了解我们在童年时期形成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因为它们的能量从无意识隐藏的角落里干扰着我们,竭尽全力地影响我们的思考、情感和行动的方式。我们只有把这些无意识的思想和情感意识化,并了解它们是如何影响了我们,我们才可能知道并学习如何去驾驭我们的生活。


图片


但这些无意识的情感和思想我们自己很难去理解并把它们意识化,这就是“心理咨询”能做到的事情。心理咨询并不是什么随随便便的聊天,而是咨询师和需要改变自己、了解自己、提升自己、想让自己的生活得更好的来访者一起工作探讨,找到潜藏在我们心灵深处那些影响我们的思想和情感。在心理咨询中习得来访者自己欣赏的新的行为和思维模式,并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去,逐渐用新的行为方式替代旧有的行为方式,从而让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更自信自在。


当然我们试图改变任何已经成为习惯的事情,总不会那么的容易,在这一过程中很可能会涉及另一个人,她/他就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他人,如教练、领导、老师或父母,在心理咨询中, 那个人就是咨询师。改变的发生不仅因为我们学到了关于自己的新东西,而且因为我们在新的人际关系背景下有足够的安全感去尝试新的思考和行动方法,并且有动力去探索自己、探索世界并创造世界。


图片


心理咨询的目的:在与咨询师建立新的关系的条件下,帮助我们发展并重新成长一遍。


可能发生的新进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发展出思考自身和调控自尊的新方式
● 发展出与人交往的新方式
● 发展出更灵活、更适应社会环境的新方式
● 发展出自己更喜欢、更欣赏的行为方式

我们导师说过一句话:
“心理咨询就是帮我们解决内部冲突,以更好、更自信、更接纳自己的状态与这个世界相处”





作者简介


图片






编辑:汪丽莉  校对:胡少林 容易


图片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跳转填写心理咨询预约表单)


图片


点个“在看”不失联


发表于湖北=阅读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