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语录】教,点到为止;学,悟到不止

心学日历

img-16405661988247b2cf2e1b7e7db83f029345b73f01e18.jpg


【王阳明曰】莫若明白浅易其词,略指路径,使人自思得之,更觉意味深长也,此是圣学传心之要。——《答甘泉》

【度阴山曰:教导他人,要点到为止】讲一门课、和别人说一件事、谈一个道理其实遵循一种技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说,都应该而不要卖弄学问和人生经验。要点到为止,让对方去自思。一旦对方从你抛出的“点”想到了“面”,那这个学问经验就是属于他自己的东西了,这也是教人之道。——《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感悟】阳明先生与度阴山老师此处所说,正是教学相长的一种解释,略指路径即是点到为止,使人自思得之即是学而后悟,而学习的悟又对教后的思起到反馈作用。从“教学”两个汉字的构成也可见一斑。


“教”字左边是个“孝”,“孝”字“老”字头,“子”字尾,喻意老人教育孩子,孩子孝敬老人;“教”字的右边是个“攵 (pū)”字,是指戒尺,动词意义是“轻轻的击打”。


“学”字“掌”字头,“子”之尾,孩子手捧着书简,生怕没有领悟到老师所教,担心老师的掌中戒尺击打自己手掌吧?


“教学”二字,“教”字的象形与假借等意义是指作为老师的主要职责督促学生学习,而不是教学生知识,所以“教”字中隐含一个“老子攵”;“学”字的象形与假借意义是作为学生的主要职责把老师讲授到的精要记于掌心,深入内心,如果没有悟到深长意味,则可能被老师的戒尺击打掌心。所以“学”字中隐含一个“掌子”


“教学”一词的汉字观念里是多么生动一幅教学相长图景哦!


从心学到汉字心理学的意义来看,教学的主体是学,助力是教,真正的学习是学到、悟到,而不是教到。这也是现代教育中的启发式与警戒式学习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