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语录】“生其心”、“无所住”、适应当下,直面未来。



【心学日历】

45251bce6bc9d257075f06238365729.jpg


【王阳明曰】明镜之应物,妍者妍,媸者媸,一照而皆真,即是“生其心”处。妍者妍,媸者媸,一过而不留,即是“无所住”处——《传习录·答陆原静书·又》。


【度阴山曰:直面自己,直面事实】明镜照物,美者自美,丑者自丑,一照便显出真相,便是“生其心”之处。“生其心”,意为“是什么就是什么”;美者自美,丑者自丑,一照而不曾滞留,这便是“无所住”的意思。“无所住”,意为“过去的事就过去了”。——《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感悟】自我欣赏与自我反省都是当时发生的事情,过了那个时候也就一切过去了。人的生活,时间是连续的不会断开的。但我们的思想与行为却可以分为过去、现在和将来。一个人永远不能改变过去,但可以影响现在,并规划未来。因此,放下过去的,着眼于现在的,直面未来的。“生其心”“无所住”,才有无穷尽的创造,才不会被过去好或不好的光环所笼罩,也才会放下过去、适应现在、憧憬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