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还进一步就如何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提出明确意见,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这个未来5年的纲领性文件中,强调了心理健康服务的体系化建设与管理机制问题。

为了解读文件中的相关意义,笔者先后写了《被忽略的精神心理障碍基层首诊者?》和《心理健康服务是什么社会产品?》二篇短文,在医疗卫生行业从业者为主要读者的自媒体《健康界》众说栏目首发,其阅读量远不及本人的其他类别的文章,譬如医院管理或者农村卫生方面的,这也从一个侧面似乎反映了目前医疗卫生系统对于心理健康服务的现状。

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服务是人人需要的,也是人人应该享有的权利。作为领导全民健康服务的医疗卫生界,理应带头关注。爱国卫生运动是全民运动,其具体工作的领导权仍然在卫生部门。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也必将是一场持久的人民战争。按照中国古代以来的战争规律,准备一场必胜的战争,从来都离不开拜帅、求将、招兵、培训和发动战争这五步曲。如今,党中央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获得了人大会议的通过,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然而谁是这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领袖尚未明了,甚至连战争的新闻舆论都不甚火热,要落实加强心理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相关机制,谈何容易。

进入21世纪,学者们就开展了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研究。2007年03月08日,黑龙江日报也发出了“应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呼吁,但现实的情况是心理健康服务主体是市场化的,而不是社会公益化的,作为心理健康服务的主体之一心理咨询师,社会只管考试发证,从未管过他们的生存现状与职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尽管其中涉及心理健康服务的内容,但目标是保障做为精神卫生层面的疾病防治与管理,而不是全民心理健康服务的宗旨。在这个工作规划中,作为最主要的心理健康服务者之一的心理咨询师并未纳入其中。

也就是说,为了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国家已经明确了要打一场心理健康服务的人民战争,但究竟谁是这场人民战争的统帅,做为心理健康服务的工作者们心中并不清楚,今年的“二会”报道中也未看到有相关的代表谈论过谁应该站出来挑这份领导全民健康服务的统帅重担。

党中央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其实就是要明确各级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主体责任,凡事必有牵头人,层层要有领导人。在一个互联网时代,虽说人人皆领袖,但毕竟中国是个大国,心理健康服务需要有完善的组织体系,需要明确心理健康服务的顶层设计与组织构架。2015已经终结,2016也已经快到年中了,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局已经开了,心理健康服务的领袖主角正被千千万万个正在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的工作者们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