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健康中国的建设逐步展开,心理健康新职业方兴未艾,过去在心理健康领域,只有精神科医生一个职业。医疗改革开放以来,心理健康职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相继出现了心理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管理师。

然而,由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不够,即使是医务界,也对这三大心理职业缺乏了解。很多人对于心理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的内涵与外延弄不清。

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目前只是医务界和社会对于从事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的精神科专业临床医生的通称,严格来说,国家并无心理医生这个正式的职业名称。医生职业的专业分类目前有公共卫生、临床、口腔、中医和全科五大类,心理医生属于临床类别中的精神医学专业。

心理治疗师

心理治疗师是卫生行政部门近年新开设的一个职业晋升系列,2002年卫生部首次在中级职称考试中增设“心理治疗师”考试,这主要适应医学模式的发展需要,为医疗机构的心理辅助治疗人员开辟的一条技术职称晋升通道,协助精神科医生从事心理治疗的相关业务。

随着未来心理治疗师的不断增加,不仅仅是医疗机构,包括心理咨询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会相应出现心理治疗师的岗位。

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于2002年开始设立的一种新职业国家考试。心理咨询师的兴起,让社区心理机构逐渐形成规模,在国家社区卫生服务组织日益完善的今天,心理咨询师必将取代精神科医生成为心理障碍的首诊者,成为社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的主力军。但由于心理咨询师尚缺乏医学基础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心理咨询师介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尚有一定的主客观困难,还须要有国家政策的配套及心理咨询师自身的素质提升。

三种心理职业的特征比较

心理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三种职业,既相互有联系,又有区别,笔者从考试培训和职业应用二大方面进行的表格化比较,大家可以阅览附表12,在此不作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