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徽标首先由太阳普照下的绿色地球和“阳明”两个象形字的变体而成。其中“阳”是正象,代表人的意识,“明”是镜象,代表人的潜意识。人的心理是潜意识和意识的统一体,如果两者产生冲突,则会形成心理障碍;“阳明”二字以太阳为中心,相互围绕并保持开放,寓意光明之下的绿色世界与太阳的依存关系。如果说心理工作者是维护心理健康的太阳,绿色则代表了人类对健康人生的无限希望。

 其次,“阳明”是取自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先生名号,意在弘扬阳明心学,知行合一。徽标中心的太阳小而亮,背景的地球大而绿。小太阳大地球寓意在心理工作者的服务过程中,让人逐渐摆脱心中的阴霾,获得满满的阳光心态,还心中宁静与健康,给社会绿色与美好。

 再次,从整体形状看又似八卦。《易经》有云:易有太极,始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图徽中“阳明”二字变形后成“問”字,做为心理研究机构,需要对复杂的心理现象进行不懈探索,将人们认为的个性化心理用科学来做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解读,从而促进心理科学的发展。

 (注:本徽标由詹诗文、马恩祥、易俊松、梁小群、邹新春等人创意和设计,并得到华人精神医学专家李霞老师和国内安克强、肖洪波等众多的老师们在网络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一并感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

2016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