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认知自我,先解决好自身的心理成长问题

心理治疗师的角色是要全面、彻底解决来访者(患者)的心理障碍,并把来访者的心理健康作为最高的治疗目标。因此,心理治疗的学习者个人心理健康状态关系到心理是治疗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而且这种心理健康状态也影响着心理治疗师考证前的培训与学习。经常见到一些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学员,在与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交流过程中,或多或少地显现出某些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有的甚至是人格方面的问题。

01何为“自我体验”及重要性

不少学者和治疗师认为,治疗师自身的素质和人格整合的程度比心理治疗的技术和方法还要重要。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的参加者,除了正常参加培训机构的专业知识与技术的学习外,还需要在具有心理治疗专业角色的培训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我体验”,提高对自我的认识,是自身成长的重要途径。

而“自我体验”是治疗师在接受心理治疗专业人士的心理治疗的经验过程。心理治疗师以来访者的身份接受心理治疗,是了解自己、探索自己的重要途径。

02“自我探索”及重要性

接受“自我探索”的机会,一是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去评估自己踏入心理治疗领域的动机;二是探讨自己的价值观、需求、态度及人生经验;三是解决自己的内心冲突或心理创伤;四是体会作为来访者、患者的内心感受;五是能清晰地了解从帮助别人的工作中自己能获得什么。

特别重要的是,这种“自我探索”可以使自己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干预别人的生活,这样才可能避免日后工作进入这样的陷阱,即产生不断地给予别人而自己毫无所获的空虚感。

在跟一些心理治疗师的备考者谈论“自我体验”时,往往有一些人并不能充分认识到考前“自我体验”的重要性。

他们有的说“自我体验”可以等到通过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之后再来做。

殊不知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本身就包括了“自我体验”这一部分。

如果不做好“自我体验”,那些涉及到心理治疗的案例分析,包括一些心理治疗技术的灵活应用,也就无法合理的进行选择,这样也就难以一次性通过考试。

即使侥幸通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事先取得了心理治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再来做“自我探索”,那种角色感与考前的自我体验感会大有不同。

而且自信心也会大不相同。因为一旦是持证心理治疗师,心中的角色定位已经有了一个心理治疗师的标签,如果自觉与此相符,就会有专业自信;而当自觉与标签不符,反而因为持有此证书而徒增心理负担,影响自己的自信心。

个人心理治疗的专业技术水平与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名副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考证前的自我体验做的如何。

03 保持良好的心态

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心理治疗的专业技术水平考试,这种水平的考察是建立在应试者有健康的心理人格与心理健康状态的。

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和健康的心理人格,“自我体验”根本就不可能做好。

对于在报考前存在某些心理健康问题与人格问题的心理治疗学习者,一定要在边接受心理治疗专业技术知识学习与技术训练的过程中,首先以解决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实际,额外寻求具有心理治疗经验的培训老师的一对一帮助。

利用心理治疗的专业学习,结合个人实际,逐步解决个人心理健康问题。

如此学习,不仅仅促进了专业学习与领悟,更能系统地解决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与人格问题,并为一步自“自我探索”打好基础。

04 不急于求成,做好学习规划

对于心理治疗师的成长,不要急于求成,先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规划。

一般来说,存在某些心理健康问题的备考者,适当把备考周期定得稍长一些。

第一阶段先做心理治疗学的系统知识与技术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接触到更多的培训老师后,寻找一位适合解决自己心理问题的实战型培训讲师,寻求对自己做除专业技术学习以外的“自我体验”培训辅导老师。

按照长程心理来访设置培训周期,这样比单独追求考证的效果会更好。

培训机构一般要对备考者进行个人心理健康状态及人格评估,以帮助参加培训者有效地克服个人心理成长问题,从而更快更好地掌握好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知识与技能。

一方面有助于考证通过率,另一方面有助于通过心理治疗师的系统培训,促进参训者的个人心理成长,从而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心理治疗师。

要想提升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的效果,有必要同步做心理治疗师“自我探索”,这不仅仅是解决心理成长的需要,更能增加一次性考证的通过率,避免考前的焦虑和心理担忧。

 

               

 

个人微信:ym13307101730

微博:教育那些事儿

公众号:shedu2009

手机号码:133 0710 1730

监督电话:027-8831 2099

 

添加微信请说明来意:

心理治疗师 | 心理咨询师 | 社会工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