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报名及现场审核,今天就结束了。据负责审核的某区卫生行政官员透露,今年报考心理治疗师的人显著增加,有的医疗机构几乎每个临床科室都有医务人员报名。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一般职业资格考试有所不同,这个考试是属于专业技术水平考试,是先有职业而后考察其专业。也就是说,要做一个心理治疗师,是需要先立志成为心理治疗师,先学习心理治疗,再从事心理治疗,而后才报考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

拿证”or “从” 

可社会上恰恰有些考证思维的人,仍然抱着传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思维——不是先做一个心理治疗师,而仍然想走先考证而后再从事心理治疗职业的老路,甚至想凭猜题押题、临时抢记等捷径快速获得心理治疗师资格。纵观历史上考证投机成功的人,又有几个能在所考的这个专业资格上做得深入、做得长久的呢?最后也许依然是持有职业或专业证件一大堆,实际上却被隔在专业、行业之外,无法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自由职业者。

心理治疗师被社会赋予了指导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的职能,不仅仅是心理治疗的实施者,更是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的督导师。因此,心理治疗师不仅仅是心理健康人才金字塔尖上的专业,更是对其伦理有着更高要求的职业因此,是做一名心理治疗师还是做一名应考者,其备考的动机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未来成为一名何种境界与水平的心理人。

譬如,这几年医院职业化管理网与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每年都办一期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班。其中不少学员并不是当年的心理治疗师备考者,而是立志要转行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有识之士。有的甚至是着眼于3年之后的报考而选择参加学习。有的学习者明知其自身的专业不符合心理治疗师的专业学历要求,但他们就是冲着心理治疗师的心理高端人才的社会定位而立志选择学习。在他们看来“有志者事竟成!”,不信,再问问这些智者!



心师备考指导

立志·勤学·改过·责善

笔者以为,要成为一名社会认可、受人尊敬的心理治疗师,在备考中和备考后应秉持阳明先生在《教条示龙场诸生》中所倡导的“立志、勤学、改过、责善”这四大作为。


·立志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和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推广的心理治疗师,绝不是单纯为了让报考者通过考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而是要帮助参加培训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心理咨询师成为一名献身于心理治疗事业的人、一名能对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进行技术指导的人、一名具有心理和医学两极临床思维、双重职业伦理与高尚专业品格的人。并且期待,当一个成功取得心理治疗师专业资格证的人,一定不要让这个证书躺着睡大觉,而是从此让其他的专业或职业资格证书做垫底,让心理治疗师的专业证书在日后的心理治疗实践与研究中更加闪闪发光。


 有着这样的立场与志向,你备考的动机就没有了投机,而是一种扎实学习与虚心学习的心理。因为所有授课的讲师和同学都将成为你真正意义上的老师,而不只是助考复习教材才是老师。许多医务工作很会考试,只要自学就能过关,这是因为他们在实战的战场上,本身就有着丰富的专业经验。但即使是会考试的人,也就当借着助考培训的机会,去结识学友和行业内顶尖的专业讲师。这些老师和学员的思维、品格、处理来访者心理障碍的经验与技巧可能是在心理治疗成长道路的宝贵资源。考试考的是书本知识与实战思维,但你在备考中所遇到的将是考试中无法反映出来的。闭门备考不如开门学习,在人群中寻找未来的专业伙伴与战斗团队;不仅仅在考场中检验自己,更要在同行群体中找回自己。

·勤学

独自备考与参加助考培训,重要的区别还在于心理治疗师有别于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是属于临床诊疗的团队思维,不只是个性化的心理咨询思维。临床诊疗既需要医务人员有面向患者的个性化思维,更需要有医务集体的团队化思维。心理治疗是需要展现疗效的,是要为患者的诊疗结果负责任的,而患者对于疗效的体验与认知不仅仅在于他自己,还在于医务所有相关团队的表现。因此,如果我们仍然抱着学习心理咨询师的那种一人能干天下事的思维,那将大错而特错了。心理咨询的思维仅仅是心理治疗思维的一个基础、一个方面,远远不是心理治疗的全部。

学习心理治疗最重要的也不是知识与技术,而是心理治疗的思维和伦理如果你以为掌握了心理治疗考试大纲与教材中的要点就够了,那将是一个教条主义者。知识是死的,技术是可以模仿的,但知识的运用与技术的使用却是有条件的、灵活的。心理治疗也更多地借助于物理、生理、心理和人文环境的塑造,这一切皆源于心理治疗师与临床医生的共同智慧,做不好跟医生的配合,调动不了护理人员的协助,就做不好心理治疗只有心理治疗师思维系统化才可以主导心理治疗,只有心理治疗师专业品格足够高尚,才有可能吸引医务人员成为治疗患者的团队。

备考心理治疗师可能是个速决战,但成为一名合格与优秀的心理治疗师一定是个持久战。立志可以帮助取得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而只有勤学才有可能让你成为一名真正的心理治疗师。有时,取得心理治疗师专业资格证书才只是备考心理治疗师的开始。因为真正的心理治疗师考场不在笔试的人山人海的专业资格考场,而是在与一个个患者共同战斗的心理疏导现场。心理障碍也不同于精神障碍,心理障碍在有文化的人群中发生的概率更高。从这一点上,心理治疗师要有超越精神科医师的思想准备。精神科医师只需要有生物医学技能就足以应付,而心理治疗师接下来,没有卓越的智慧与高尚的品格将难以应付。

·改过

要成为一名高尚品格的心理从业者,还在于要改过。心理治疗师指导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不只是技术层面。只有当专业患者足够高尚,才有可能发挥出应有的指导作用。从心灵品质改善与人生境界的提升的关系来看,勇气提升和胸怀拓展都是较为容易实现的,智慧就是能通过学习不断促进的,而只有人格才是最难突破的。需要有持续的修炼、坚韧的意志、不断的克己和改过才能得以实现。可以说,做一名心理治疗师,也许需要来一次脱胎换骨,洗涤旧染,成为新人——一个品格更加高尚的人。

·责善

 心理治疗师作为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的技术指导者,意味着要责善。责善是帮助别人改过,且要能让别人乐于接受。俗话说忠言逆耳,要让人乐于接受是困难的。这意味着心理治疗师不仅仅要掌握心理科学,更要有艺术家的魅力掌握更为丰富的心理艺术能力。责善也不只是单纯凭借心理艺术,仍然要依靠心理治疗师的哲学头脑,能帮助其他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因此心理治疗师还必须要学习必要的管理学知识与技能,这样才能更好的管理好自己,帮助到他人。为人表率是最好的责善,管理好自己才能更有感染他人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