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中医心理技术培训项目已经是第三次授课了。本次授课是由湖北中医药大学法学博士岳远雷教授讲授《中医心理师与<中医药法>等相关法律实践》,笔者全程在线认真收看了岳教授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这里谈谈一点我认为最重要的心得体会。


《中医药法实施已经满5年了,对于我们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中医心理师和精神心理医务人员来说,中医药法中规定的实行“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是心师群体应该牢牢记住和全力实践的一个最重要法律条款。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确立于毛泽东时代,被我们党和国家长期坚持。这个条款还在随后的《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促进法》(2020年6月1日起施行)中再次做出明确规定。在《中医药法》之前施行的《精神卫生法》(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第十一条也做出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开展精神卫生科学技术研究,发展现代医学、我国传统医学、心理学,提高精神障碍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科学技术水平。”把现代医学、我国传统医学和心理学并列起来加以重视。


岳远雷教授直播图(1).jpg


然而,现实情况是,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领域,现代医学与心理学获得了普遍的社会实践,而中医心理技术则远远未能得到广泛的普及。如今,中国中医药最高的推广部门重视中医药技术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领域的应用,特别开设中医心理技术培训项目,体现了国家中医药科学研究及技术推广部门切实实践《中医药法》,中医心理技术培训项目一经推出,就有心理界及医学界众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说明了大家知行合一,是从行动中践行涉及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两大法律规定的“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


“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体现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领域,就是要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实际行动中全面挖掘、整理、推广、普及和应用中医心理技术。传统的中医,心理技术是整合在其中,并未单独形成体系,这让中医心理技术只能掌握在中医医生的手里,而难以广泛为人民群众所利用。国家已经培养出150万心理咨询师,数万心理治疗师,还有掌握了现代医学模式的近千万现代医学专业工作者。中西医并重落实到所有的心理工作者及医务人员中,那就意味着每个心理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都应学习与掌握中医心理技术,广泛应用中医心理技术。


在当代社会管理中,一些社会部门或社会组织管理者一提及中医,就诊为是专业的医疗,自然而然地就套用现代医学的“医法”来对待。譬如昨晚岳教授讲到的,把中医药按现代医学来加以严格管控。殊不知中医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科学,而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健康与养生文化。从中医历史来看,最有名气的中医多来自于祖传而非中医教育,很多历史上的名医,一开始就是为自己或家人诊治,最后才通过口碑慢慢传播开来。从中医保健技术的民间广泛性应用,对中医的认知应当视为自我医疗的技术,养生文化的一部分,并不是医学专业工作者的“专利”,在我国,任何一个家庭的成年人,都懂得一些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如果只要提及“中医”就是“医”,就要按法律来管理,那这个法律并非为了保护中医药的发展,而实际上是阻碍中医的传承与普及。


所以中医心理技术从人民群众应用的角度来看,它不仅仅可以成为专业医学技术的一部分,但它也是大众文化的一部分,还是人民群众自我医疗保健的技术。这种技术应用在医院叫心理治疗技术,应用在心理机构就不是心理治疗,而是心理保健技术,应用在家庭则是心理养生技术。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在设定中医心理技术项目时,为何没有定义为中医心理治疗技术或中医心理咨询技术,而直接简称为中医心理技术。这个“中医心理技术”意味着它可以是家庭居民学习掌握并加以应用的自我养生保健技术,也可以是心理咨询师学习掌握并加以应用的心理咨询技术,更可以是心理治疗师与医务工作者学习掌握与应用的心理治疗技术。但这三者的应用还是有所区别的。譬如针灸技术在医疗机构可以应用体针,而在心理咨询机构由于不是医疗机构则不能应用体针,但可以运用以推拿方式出现的指针(即用手指当针来做穴位推拿)。


78.jpg


心师践行中西医并重,首先要正确理解《中医药法》,充分运用《中医药法》的法律条款维护中医技术的民间普及性,而不是医疗机构的专属性。只要经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工作者,如果从中医文化传播及中医保健技术角度,中医技术都可以充分加以运用。不能再将中医技术与现代医学技术相提并论,尽管同用“医”字,但其法律行为完全不同。


中西医并重,在医疗机构里的一个简单考核指标,就是中医医务人员占比、中医诊疗行为占比、中医药诊疗费用占比。而在民间,中医保健技术市场已经十分火爆,这是现代医学无法企及和比拟的。唯一遗憾的是当下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领域,中医的份量太少、太轻,需要我们这一代心理人来努力发掘,不断创新,把中医心理技术从中医技术及传统文化技术中整理出来,学习到手,掌握到家,从而更好地应用到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保健、心理健康咨询与心理健康治疗中来。


通过昨晚岳教授的系统讲解,我从法律专家那里获得了更大的推广中医心理技术的勇气,今后我们这些学习应用中医心理技术的心师们,将来在应用中医心理技术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干扰与困难,将《中医心理师与<中医药法>等相关法律实践》作为重要一课,是要大家都知道今后在运用中医心理技术的过程中,除了要运用伦理学思考,还需要用法学思考,推广和应用中医心理技术,不能违背医学、心理学及法学伦理基础。只有懂法,才能应对各种我们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中运用中医心理技术时可能遇到的非正确执法,或来自社会各界的不理解与不支持。


781.jpg


中医心理技术虽然是一个古老的技术,但中医心理技术名词却是一个新名词,在未来中国社会,也将是一个检验东西方文化融合、或者竞争的一个试金石。抵御西方文化入侵,需要大力推广中医心理技术,实行中西医结合,需要大力发展中医心理技术,而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领域,落实中西医并重,更需要大力推广中医心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