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助力我国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向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行业输送更多优质的心理治疗人才。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顾问张亚林教授、副主任委员曹玉萍教授等人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自2018年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联合医院职业化管理网,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心理治疗师的社会化、职业化培训项目,精心打造了心理治疗师从助考培训到实践技能辅导、精神心理医院实训、心理师就业指导以及创业孵化等全职业周期的服务体系,在行业内率先树立了以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和艺术化为特色的职业心理治疗师人才培养范本。

  迄今为止,我们已成功组织了4期心理治疗师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助考培训班,学员考试通过率连年大幅提升。2021年更是以90.9%的通过率刷新历史记录,向学员、向社会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引起行业瞩目。

 荣誉背后更意味着责任。为再接再厉做好心理治疗师的培训与推广,我们总结成功教学经验、精心组织教务工作,整合精神医学和心理学界优质师资,启动2024年心理治疗师(初级)助考培训班。


一、培训对象与报考条件


(一)培训对象

1、在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护理、药剂、康复、管理等岗位工作人员;

2、在心理机构从业或独立从事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心理咨询师并拟进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心理咨询服务;

3、拟进入医疗卫生机构从业的医、护、药、技、管理及心理等相关专业毕业生;

4、受国家心理咨询师停考影响未能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有志于从事心理治疗职业的人员;

5、并非有志于心理治疗职业,而单纯的心理学爱好者。

 

(二)报考条件

1 、思想政治品德良好,无违法乱纪记录; 

2  、身心健康,自律性较好,对于心理治疗专业有浓厚兴趣;

3  、所有有志于心理治疗行业的中专以上学历人员均可报名学习。

 

 

二、培训课程及师资

 

(一)培训课程体系

《基础知识》

《相关专业知识》

《心理治疗流派与方法》

《不同心理障碍的诊断与治疗》

《心理治疗师应考技巧辅导》

《心理治疗实践技能辅导》


(二)培训教材(以下书籍,均请自购)

1、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用书编写专家委员会编写:《2023心理治疗学(师、中级)》

2023心理治疗学.jpg

22023年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习题集丛书:《2023心理治疗学同步习题集》。

习题册.jpg

3、《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操作规范》 张亚林 曹玉萍主编,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31版。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png

4、马恩祥等主编,《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及思维训练》,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1月第1版。

马恩祥.png

5、《故地、故人、故事》张亚林著,中南大学出版社202161版(此书是张亚林教授的自传,是心理治疗师医学人文素养修炼的重要学习书籍);

故人故地.png

 

(三)培训师资

师资.jpg

师资。.jpg


(四)班型及服务内容

Ø 名师助考班(初级)

● 名师线上精讲录播课程,88课时

● 心理治疗师考前冲刺高频考点串讲(录播),84课时

● 心理治疗临床案例技能辅导(录播),24课时

5000道电子题库模拟试图+学习电子课件

● 保留两年学习资格


三、报名须知

1、拨打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电话:027-87278238或教务中心负责人阿呆老师电话15271947789【微信同号】。(见文末二维码)

 

 

 2、考试时间:每年4月左右参加全国统一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受疫情影响时间可能会有所变动),可以由培训机构统一协助网络报名,也可由学员个人自主报名。

 

 

 3、颁发证书:报名参加了国家心理治疗师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成绩合格者,由国家卫健委和人社部颁发心理治疗初级(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培训结束后亦可获得由医院职业化管理网和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颁发的《心理治疗师培训证书》和《心理治疗督导培训证书》

 

 

 4、教学安排:培训平台——新医管学院智能教务管理平台。录播+题库刷题训练+小班课督导教学+11教务管理+摸底考试服务+心师联盟社群等培训服务。由资深心理治疗师和精神医学专家在线提供在线答疑与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