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语录】随时就事,全靠良知指引;避近就远,心机刻意而已。


【心学日历】


img-16384369468737d9c3c40ef5289e6a4879fae84be49a4.jpg


【王阳明曰】 圣贤论学,多是随时就事,虽言若人殊,而要其工夫头脑,若合符节。《传习录·答聂文蔚》

【度阴山曰:良知就是做正确的事】圣贤讲学,大多是就事而论,虽然他们对功夫”的说法不一,但主旨是一致的。这是因为天地间只有一个性、只有一个理、只有一个良知、只有这一件事。这一件事就是:做正确的事,然后把事情做正确。——《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感悟】


随时就事,有问作答,皆是良知始发;避亲就疏,舍近求远,似有心机刻意。


弘扬传统文化,最应该做的是思想观念之守正创新,而非知识之普及。


做科普讲座,重在观念更新,知识大多可自学;而观念保守陈旧,再好的知识也白费。
        

阳明先生说大学之道在亲民的亲民是亲民不是新民,与民亲近而不是予民教育。


与民亲近者,倾听其呼声,顺应其需求;予民教育者,教授满堂灌,问之无二三。


感悟传统教学与当下教授,先人教学与今人教学最大之区别在于


先人教学是学者问的多,老师答的有简有细;今人教学是老师问的多,学生多答不上来。前者是学习启发老师,后者是老师试图启发学生;
       

先人教学以学生为荣,今人教学以教授为耀。前者老师以学生之问而受益;后者以得老师所传而荣耀。
        

先人教学,学生试图难倒老师;今人教学,大多是学者所不知的。前者传播思想,后者传播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