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语录】需要源于良知,环境影响需要,致良知很重要

心学日历

img-16396161970435aeaf71c4e7a2f994d30af7b4054698f.jpg


【王阳明曰】获也者,得之于心之谓,非外铄也。——《与唐虞佐侍御》

【度阴山:所谓收获,就是自得于心】我们常常讲“收获”,所谓收获,可能是金钱,也可能是荣耀。但王阳明心学所谓的“收获”,却是自得于心后的快乐。内心的这种快乐并非外物可以支持。外物所支持的幸福,即使有也不会持久,只有内心的幸福,才是最真实最永恒的收获。——《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感悟】收获来自于内心的需要,如果不是自己的需要,不是自己的努力所获得的,外物是无法让自己真正持久地体验到快乐和幸福的。需要来自于心,需求来自于需要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也就是说人的需要满足也受限于环境,也会根据环境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需要。需要是可以变化的,只有坚守不变的内心,才能很好地让符合良知的需要变成一个坚定的意志,从而去找到或者营造一个能满足我们志向实现的环境。

附:“外铄”的名词解释

1.渗入的意思。《孟子·告子上》:“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

2.外铄论(“铄”读shuò)(环境决定论)的基本观点是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如环境的刺激或要求,以及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是一个关于解释个体身心发展动因的名词,和内发论相对。外铄论的著名代表人物有中国的(荀子)、英国的(洛克)和美国的(华生、斯金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