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自2016年开始从事社会心理服务研究,接触了许多有较高专业能力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师和社会工作师,这五类人皆可称为心师。


如果从胸怀的角度,仅从职业上看,各类心师的胸怀并没有明显的不同,但从接触到的具体个人来说,其所拥有的胸怀,则差异巨大。


有的心师胸怀实在是宽广无量,令人起敬;而有的不知怎的如此狭窄,甚至狭窄到不配为心师,让人觉得他(她)才是个心理障碍者。

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差异呢?笔者觉得有下面两大原因。


在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有一句不是很恰当的比喻:“心师”就像“垃圾桶”,不仅要承载来访者负性情绪及心理,还要将这些负性情绪及心理转化,做分类筛选,某些时候甚至是要“变废为宝”。


应该说,心师在接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受到来访者的负性情绪和心理影响,因为做好接访的工作,首先是需要共情,共情虽说不是同情,但不小心就会流露出同情之心。一生同情,胸怀也就局限了


况且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市场化趋势也很厉害,心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也会受到市场竞争的戾气影响。


心师同行之间,甚至是心师与来访者之间,也会时不时生出利益纠葛。


这可能与开始做心师的志向有关,有的做心师是出于良知之心,想要帮助别人,通过助人来助己;


有的人做心师,恐怕是为了谋生,看中了心师的市场价值,追求的是金钱与精神的享受。


后一种的心态,在现实中却往往适得其反,不仅没实现当初的愿景,反而让自己时常的不开心。


因为胸怀宽广的人,很少有不开心的时候,或者说不开心的事很快的就过去了。


而那些胸怀不够宽广的人,却往往因为自己和别人的错误,而让自己坠入不开心的深渊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根据知名心学研究者白立新老师的观点,做出的“心灵品质与人生境界”模型,生动形象地把“勇气、胸怀、智慧、人格”四大品质与“世人、能人、君子、贤人、伟人”五大人生境界联系在一起,按照阳明心学的“致良知”来提升四大人生品质,以促使自己的人生境界提升。


即是有勇气去除自己过分的私欲,有胸怀接纳来自身边的负性环境,有智慧来处理来自自己的和他人的负性情绪及心理,甘做一个君子或贤德之人。


做心师有时也会承受委屈,因为要保守来访者的隐私,有时甚至会遭遇到来访者的有意无意的言行伤害。


如果没有胸怀、没有勇气、没有智慧、没有高尚的人格,何以能最终让来访者诚服


从这个心灵品质与人生境界的模型来看,高尚的人格是最核心的,而胸怀是最关键的,有了高尚的人格和足够的胸怀,才有巨大的勇气,也才能激发自己的智慧。


致良知,才能无所不知;致良能,才有无所不能


想要选择做心师的,一定不能没有容人的胸怀,一定要修炼一心助人的人格,也要通过向同行和来访者的学习来提升智慧,而最重要的是要有永恒不变的勇气。


不会因为一次疫情缺考而沮丧,更不会因报名不成功而退学,也不会因为考试失败而放弃。


特别是对待同行莫保守,要相互尊重;对待来访者莫贪功利,而持利他人之心。


做心师,有了宽广胸怀和高尚的人格,就能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和致良知状态;


而有了智慧和勇气,就能对来访者的复杂心理问题敢于直面挑战,善于处理来访者的心理问题;


而宽广的胸怀与高尚的人格,对于心师同行就能无比谦虚,畅快交流、相互尊重、彼此分享。


心灵品质的四个维度,哪个最难?哪个最易?


个人以为,最容易做到的是勇气,只要不怕牺牲,勇气就有了;


其次容易做到的是胸怀,人只要不计较个人私利,胸怀就有了;


第三是智慧,只要保持良知和致良知,智慧就有了。


而人格修炼,需要的是立志、勤学、改过、责善,这四个环节逐步递进,才有可能成就高尚的人格。


立志、勤学、改过都容易理解,责善不太容易理解。


责善是帮助别人反省他自己、帮助别人改正错误中的言行能让别人乐于接受,否则就不是责善,这里面不仅仅需要有高尚的人格做支撑,还需要有足够的智慧运用。


做心师,永远立足于当下,而胸怀于天下!心师之贵,不在于技能,而在于人格


编辑:张宇亮  校对:胡少林 汪丽莉

↓↓↓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图片
图片
34456971e1b36da73fcc2eece58c48ff.jpg
图片
扫码报名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