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医院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健康中国,医院在行动”为主题,聚集健康中国建设和医院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医院协会“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倡议书。

微信图片_20211009135655.jpg

一共有五点倡议①提高认识、转变观念;②创新模式、提升质量;③健全机制、形成全力;④突出重点、精准发力;⑤加强领导、务求实效。


健康中国,的确需要医者先行,医者不为表率,百姓何来健康。健康包括心理健康和躯体健康传统医疗只注重躯体健康和精神疾病诊疗,而健康中国战略之下,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已经并列起来,心理健康与躯体健康同样重要。


但由于诸多的原因,心理健康不论是知识普及水平,还是心理健康技术手段,都远远未得到医院管理者的普遍重视。在健康医疗方面,综合医院心理健康还存在着不少的空白与短板。


一  心理专业人才匮乏


目前已经纳入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只有精神科医师和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在医院还处于边缘化的职业状态。截至2015年底,全国有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2.77万人,心理治疗师仅5000余人。规划到2020年实现有精神科医师4万人。


二  大多未建心理测量科室


传统的综合医院,针对生物医学模式均建立的医学影像和功能检查科室,除设置有精神心理科或心理门诊的综合医院外,心理测量科室普遍未做设立。要做心理评估诊断,还得去精神心理专科医院。


三 医生心理知识与技能不足


虽然医学教育体系设置有精神病学和医学心理学课程,但有的只做为选修课,临床实习并没有相应课程的设置。大多数医院对于临床医生(含中医、口腔)也未做心理医学的继续教育,临床医生的心理诊断与心理治疗技能尚未形成。且从未正式授予他们有这样的职责。


四  医学模式落后于发展


临床医疗实践尚停留在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阶段,心理医学模式需要靠专科诊疗来实现,极大地限制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在每一个患者诊疗的应用。


健康中国医者先行,从心理健康医疗方面来说,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1.将心理专业人才纳入到卫生技术人员体系。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心理测量与评估师、心理咨询师和医务社工师作经过相应的卫生专业培训考核后,与心理治疗师一样,作为卫生专业技术资格的一部分。


2.医疗机构普遍设置独立的心理测量室。配备由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资格的人员,取得心理测量与评估上岗证书后,为全院所有临床科室提供心理测量与评估服务。


3.授予所有临床医生的心理评估与诊断权。在岗临床医生(含中医、口腔、公共卫生医生)经过系统的心理评估与诊断专业培训后,授予心理评估与诊断权,独立开具心理治疗处方,交由心理治疗师执行。


4.大力发展医务社会工作。医疗机构不仅仅要履行患者的疾病诊疗任务,还需要为患者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为患者提供非临床医疗服务,特别是帮助患者对接社会慈善资源,帮助患者解决医疗(治疗费用筹集、器官移植供体匹配等)困境。


5.促进患者的社会再适应。患者经过药物治疗、手术医疗、康复医疗后,并发与形成沉重的患者角色心理,特别是一些因病残疾或成为慢性病的患者,有的很难重回先前的社会生活。这就需要医院有一整套的患者角色健康行为训练,使患者结束临床诊疗后,能重获健康角色,而能完整的回到健康的社会生活中去。


6.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实施叙事医学。每个疾病患者都是疾病故事的经历者与讲述者,以人为本的疾病诊疗,应当完整实践现代医学模式。实施叙事医学,让患者成为受尊重的人,疾病诊疗不仅仅是生物医疗,还有心理医疗和社会照护。发挥患者在医疗中的共同决策、积极参与,促进患者自我健康照护在全生命周期的作用形成。


抓住心理健康医疗这个牛鼻子,就能真正落实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的理念,而不只是在生物医疗的深化上下功夫。医院高质量发展,不只是医疗质量的深化,还是医疗质量的泛化,要拓展医疗质量的外延和内涵,把社会医疗与心理医疗纳入到质量管理之中。这才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图片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1009132737.jpg

图片
扫码报名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