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就是知、情、意,汉字的知存在先民那里,今天的人尚未可知。但由于汉字的意象性,却把先民的“童情画意”保留在一个个鲜活的汉字中间。

之所以这样说,源于几个关于儿童汉字笔画心理的观察与研究。
人类的心理遗传是通过基因来传承的,先民传承下来的心理基因也可以通过儿童的汉字游戏来洞见。
1996年6月,现代特殊教育杂志发表了一篇人物传记——《神奇的速读汉字笔画》,报道江苏省邳州市八路镇张好小学三(一)班6岁女生王曼依,有速读汉字笔画的特异功能。看到一个字,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也无论简化字还是繁体字,不用查笔画便能脱口说出有几画;看到词、词组乃至句子,也能快速报出一共多少画,并能指出第几画是哪个字的哪一笔,堪称一绝。同班9岁男生朱华亮具有相似本领,也很神奇。 
QQ图片20230702135117.png
1996年2月,小学自然教学杂志介绍,湖北钟祥市潞市枫梓院小学靳兴国老师在教学生认识月相时,学生往往把上弦月和下弦月区别不开。为了让学生弄懂这一问题,这位老师引导学生观察寻找它们的不同特点。启发学生思考上下弦月它们各像汉字中的哪一笔画。学生都认真观察思考后,有人答道,上弦月像汉字笔画的,撇(丿)。下弦月像汉字笔画中的捺(乀)。靳老师引导学生说,就像我们写字一样,先撇后捺。我们就把上弦月比作汉字笔画中的“丿”,下弦月比作汉字笔画中的“乀”,这样学生易懂又好记。
再如“立 ”字‚就源于图画 “QQ图片20230702153518.png”今天的 “立 ”字的笔画就和这个图案表示的人和事物的实际形状有关。最上面的点是人的头,中间的横是由人的双手变来的。一点一撇则与人的腿脚有关,最下面的横则是地平线的象征。因此,“立 ”字的笔画“点横点撇横 ”都表示一定的事物,都有一定的意义。
暨南大学姚雅涵2020年6月在暨南大学的硕士学位论文《学龄前儿童汉字意识的发展研究》中,探索3-5岁汉语儿童在汉字字形、结构及书写方面的发展情况,其中通过汉字结构辨别任务的行为实验研究,考察汉语儿童对于汉字笔画、部件以及部件组合方式的认知情况。结果发现:儿童在3岁时便能够认知汉字笔画,4岁开始对汉字成字部件的认知意识逐步发展,4岁至5岁则是该意识的快速发展阶段,学龄前儿童未发展出任何关于汉字部件组合方式辨别任务的认知意识。
从这些儿童的观察与研究说明,汉字的笔画符合儿童最早的认知心理发展,作为构成汉字的最基本笔画,是与人类的心理认知模型相契合的。
从儿童对于汉字笔画的心理认知可以看到,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汉字笔画是可以用于投射心理分析的,这个可以借鉴中国古代测字的方法,让来访者就某个需要帮助的问题来联想一个或二个汉字,同时用笔书写下来,然后跟来访者一起分析探讨所联想及书写汉字的笔迹、笔画形象及结构与心理问题的某种联系。从而让来访者产生对心理问题的觉察、认知与领悟。
笔者感悟:考察先民的心理基因,除了可以挖掘汉字中的心理基因,还可以从儿童心理中去洞见。了解了先民在汉字中传承下来的心理基因,也是可以用来投射分析当下的人们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的。

汉字笔画心理相关文章链接

1、传统的汉字八笔画是先民心理的原型

2、浅谈 “永字八法”的德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