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绍兴市举行王阳明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专家咨询会。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倪培民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干春松教授,上海儒学院院长吴震教授,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杨国荣教授等十多位国内外阳明学专家出席。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先后致辞,副市长丁晓燕主持揭牌仪式。

  绍兴王阳明研究院成立后,将通过培育和组织实施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招标项目,出版《王阳明研究高端论坛》,推出一批在学界有重大影响的论著,把绍兴建设成为王阳明研究的学术生产力中心;通过每年举办高端学术会议和持续举办王阳明研究学术讲座,把绍兴建设成为国内外王阳明研究的交流中心和当代阳明文化传承人、阳明精神追随者的精神家园;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面盘活绍兴市的阳明文化资源,积极参与全国的阳明心学弘扬和阳明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通过持续举办王阳明研究学术普及讲座,响亮打出“伟大思想家王阳明故里”品牌,在建构绍兴“文学之城、书法故乡”的同时,打出绍兴国学高地的旗帜,把绍兴建设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中心、精神文化提升中心。

  作为阳明故乡的绍兴,一直重视保护王阳明在绍兴的遗存,并大力弘扬王阳明精神,拓展王阳明研究的空间。

  绍兴王阳明研究院院长由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担任。(绍兴日报 首席记者 周能兵)

  相关新闻:

  绍兴成立王阳明研究院后,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11月18日,王阳明故乡绍兴成立了王阳明研究院,这标志着阳明学核心回到绍兴,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开始整合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国学高地。如何充分认识并研究发展好阳明文化,专家学者们提出,要将阳明文化当成绍兴未来发展的现代资源去发展,要让阳明学走进现实生活,并放在世界的格局里,让阳明学与世界对话。

  “三最”之地:绍兴理当成为阳明学中心

  王阳明成长于绍兴,在绍兴讲学,学术思想圆熟于绍兴。绍兴自古就是思想的沃土,古越大地上有范蠡、王充、赵晔、王叔文等一大批思想家留下的思考。古越文化也使得王阳明成为中华民族思想长河中的一条蛟龙。

  “没有绍兴,没有越文化的熏陶,就没有王阳明,王阳明是越地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儒学史上与孔子、朱熹相提并论的第三位圣人,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王阳明提出的‘致良知’,把个体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打破了阶层固化。正因为如此,作为王阳明故乡的绍兴,作为与王阳明渊源最深厚的绍兴,更应该研究好王阳明。”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承玉说。

  “王阳明的根和魂都在绍兴。”浙江省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副会长钱明说,王阳明在绍兴有三个最:生活时间最长,他一共在绍兴生活了十几年时间,并扎根于此;他在绍兴讲学时间最长,有八九年时间;最后归宿于绍兴,自己亲选墓地葬在绍兴兰亭鲜虾山。“绍兴一直是阳明学传承的大本营,绍兴理当成为全世界阳明学的中心。”

  “三分”现实:阳明思想是一剂良药

  王阳明的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北美中国哲学家协会会长倪培民教授提出,世界的现实中面临的问题很多,主要是“三分”:精神与世俗的分裂,我与非我的分裂,理论与实践的分裂。而阳明学是针对现实的一剂良药,人们从阳明学中都可找到其思想的根源。王阳明提出的“心即是理”、“万物一体”、“知行合一”,正好是消解“三分”的良药。

  “中国将来引领经济的是文化产业,绍兴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从这个角度说,绍兴研究好了王阳明,就是未来发展的战略资源。”倪培民说。

  正因为如此,王阳明研究院的成立,王阳明已不是明代的那个王阳明,而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符号。“研究王阳明,不仅仅是研究王阳明这个人,而是用世界的眼光来研究立体的王阳明,要以绍兴为核心,向世界推介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上海儒学院院长吴震教授说。

  阳明思想:走进百姓现实生活

  唤醒世人内心的良知,人人皆可成圣,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看似高端的阳明学,其实可以延伸到百姓日常生活之中。

  “邻里之间纠纷,朋友之间产生矛盾,致己良知,致人良知,就能唤醒人们心中的良知,化解矛盾,并能引发斗志,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在越来越浮躁的今天,王阳明的致良知,确实能让人们内心平静。从这个角度讲,阳明学与人们日常生活相连,可以进入日常百姓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说。

  阳明文化不是在象牙之塔中,中国正走在转型的关键期,人们能否干成事,能干事?为谁干,怎么干?可以从致良知和知行合一中找出答案。“领导干部的素养如何提升,干部的管理水平怎么提升,我们要在做事上磨练,要践行好知行合一的理念。”何俊杰说。

  “阳明文化和思想是鲜活的,独特的,它不仅仅在历史里、在书斋里,它也在现实中、生活中,我们就是要转化好阳明的思想,使当代社会和人民真正受益,成为支撑现代人生活的精神食粮。”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说。 (绍兴日报 首席记者 周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