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婚或丁克,还有在婚姻中的人因为婚姻中各种问题不是选择消极应对,就是选择离婚。而离婚后也有很多人再不愿意建立新的家庭,因为怕再次面对的又是不健康的婚姻或者不愿意面对婚姻出现的总总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17120040.jpg


那么当代对健康婚姻关系挑战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个人认为有以下三个因素。


1、人格方面的问题:

精神分析师曾奇峰说,一个人怎么教育孩子不重要,他有健康的人格才重要,这里不是说孩子的事。就是一个人有很健康的人格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健康的人格一般他们都分化的很好,心智也会更成熟一些。在婚姻中,他们更会处理夫妻之间的问题,或者说在进入婚姻前或在婚姻中,他们会更了解自己适合怎样的伴侣。就是他们会管理自己,继而会管理自己的婚姻。


反之,一个人格不健康的人,在婚姻出现问题时,他们不会处理问题,可能更会激化婚姻矛盾,或者看不到问题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更容易推责,把问题的责任都归咎给对方。也许有人在婚姻中总是隐忍、受虐的那个人,就是施虐受虐的婚姻关系,或者这样的婚姻关系也能维系,但可能跟幸福婚姻难以沾上边。


所以健康婚姻关系需要有健康的人格。



2、三观方面的问题:

一对夫妻如果在三观上很不同,就算他们当初也许是因此而吸引,但生活久了,在各自不同的价值观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小到穿衣吃饭,大到生儿育女、买房买车。就算他们有着健康的人格,能尊重理解对方的三观上与自己的不同,但总要在一些事情中因为观念的不同或妥协或各执己见,这样的婚姻会过得很憋屈,肯定没有幸福感可言,至少会有遗憾。


反之,一对夫妻三观相同,或差不了多少,那么即使当初走入婚姻没有那么的相爱、或迫于某些压力与其它方面的原因而走到了一起。但在生活中对一些事情的处理都有相同的观念和看法,他们更容易理解对方,也能感觉到自己是被认同和理解的。有一句话这样说“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在你面前我是谁”,就是一个人爱另一个人是因为能从对方那里看到自己,本质上爱的是自己。而我认为一个人首先能爱自己,才能去爱他人。


所以,一对夫妻当初也许不那么相爱,但彼此在大事小情上的观念和看法都相似,都能得到对方的支持和理解,那么婚姻关系会更和谐温馨。

微信图片_20230317120056.jpg




3、现代婚姻观念改变的问题: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作为人的个体由原来的以家族为基本的单位向着小家庭的基本单位转变。而对于婚姻中的双方来说,家族的影响力大为减退,个人感受的影响已经成为当下的主流。


曾经“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族的事”的说法转变成“结婚是为了自己而结,自己不开心了就离”。因此在以个人意愿为主体的背景下,结婚率不仅大幅下降,还让在婚姻中的人因为现代越来越多人的自由主义观念和各种因婚姻生活产生的压力下不去认真对待婚姻,有一种过不下去就离,何必要在不幸福的婚姻里或跟一个过不下去的人去废周章的想法和观念。


所以,现代人有很多三十多岁甚至四十多的人都迟迟不愿意走进婚姻,也没有了他人流言或亲人催婚的压力。就算亲人还是会催,但力度也小了很多,也慢慢接受了子女们单着的状态。而更多因为个人主义和个人感受为重不将就婚姻的人即使因为爱情走进了婚姻,但受现代注重自己感受观念的影响,当婚姻出现问题时,不是积极去补救,而是以消极的态度去对待,就是要么冷战,要么出轨,再就是离婚了就再也不想走进婚姻了,因为觉得累。


在婚姻里觉得累是现代人最不愿意去花力气面对的事情了,因为很多人觉得好好活着就已经耗费了他们全身的力气。且现代人都把爱情跟婚姻等同了,因为自己的感受重要,没有爱情了就没有了好好处理婚姻问题的动力了。

微信图片_20230317120106.jpg


以上三点是我觉得对健康婚姻关系最大的挑战,最重要的破解之法个人认为有两点:一是提升婚姻的责任感与信任度,再就是找到婚姻的意义与学会处理婚姻问题的能力。


1、提升婚姻的责任感与信任度,首先要提升婚姻的信任度。人不愿意面对婚姻,拒绝走进婚姻,消极应对婚姻,都是出于人的信任危机。而信任危机的出现是因为现代社会不健康的自由主义导致的,而不健康的自由主义是因为传统观念引起的,也是两性不平等的潜在原因导致的。


因为传统有男尊女卑的观念,有男性出轨可被原谅被理解,而女性出轨会受到很多的指责和道德绑架。以前女性没意识到自己的权益或因社会对女性的要求没有经济能力而不得不依附丈夫或男性,而现代女性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关注自己的感受,也就越来越不能容忍男性的出轨,哪怕只是精神出轨或观念上男性不尊重女性的意识都可以让婚姻面临危机。


通俗来说,夫妻双方应该是对方最可靠的盟友,这种盟友关系有着道德、法律和个人情感的三重保证,是最牢固可靠的一种契约。但因为人们潜意识还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尤其男性在破坏这种契约关系,而女性意识到自己的权益后也在用不健康的方式破坏婚姻关系。


当能提升婚姻信任度与契约责任感,人们更愿意在婚姻里,因为在婚姻里有五大功能提供给人的安全感。如果不是因为在婚姻里没有安全、没有信任,谁愿意去围城外冒险呢。一个没有契约精神,也就是无视制度的环境,就像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你不知怎么走比较安全,随时都怕遭遇意外。而婚姻的意外就是不遵守契约,没有对婚姻制度的责任感出现的婚姻危机。


2、找到婚姻的意义与学会处理婚姻问题的能力。当一段婚姻是有意义的,人更愿意去学着处理婚姻问题。婚姻的意义,我个人认为首先在于能提升婚姻的幸福感,而幸福感最关键其实就是体现在千古不变的爱情感觉里。人们之所以会遗憾、会精神出轨都总是觉得少了幸福的感觉和爱情的味道。


其次,婚姻是真的避风港湾,在没找到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时,你遭遇所有的不幸都有个安全的地方可以让你放心的呆着。而想要既安全又幸福的港湾,就要学会处理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学会处理婚姻问题之前要先了解婚姻,了解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伴侣,了解婚姻的本质。了解婚姻可能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遭遇,这些遭遇有幸福的,也有不幸的,学会面对这些遭遇的能力与接纳它们的胸怀。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317120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