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五峰”  助力中小学生共圆幸福成长梦!系列之一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20165月成立,2017年至2018年,持续开展“让家更温暖,社区更和谐”心理援助活动。二年来共有近百个家庭获益,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该项目还被纳入到2018年度湖北省“省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名单”。

05171107_02.jpg 

1 梁小群(右2)院长参加扶贫签约仪式

继第一个社会公益项目取得成功,2019年的5月,为响应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积极参与扶贫攻坚行动的号召,研究院党支部结合实际,经过讨论,确立了“走进五峰助力中小学共圆幸福成长梦”的扶贫主题。5月16,梁小群院长亲赴湖北省级贫困县五峰,出席了由湖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的社会组织走进五峰意向书签约仪式。与五峰县教育局共同签署了心理健康教育扶贫意向书。

 

05171103_04.jpg

2 五峰县教育局代表宋玉芳工会主席与梁小群院长签约


  对于做好五峰县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扶贫工作,梁小群院长与五峰教育局领导反复沟通协商制定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扶贫活动方案。方案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通过绘画了解儿童心理及其需求。信手涂鸦是儿童的天然喜好,通过绘画是了少年儿童心理及其需求的最快速而又简单有效的手段。从孩子们的绘画去接近与深入到孩子的心灵中去,通过欣赏、发现和解读,拉近与孩子们的心理距离。

其次,引导中小学生建立对家的新认知。对于孩子们的心理体验来说,“父母在哪,家就在哪!”所谓的留守儿童,是讲物理环境中,父母在外地城市而孩子在农村家庭。留守儿童概念远在1998年提出,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时间点在2006年至2008年(20064月全国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到20082月全国妇联《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报告发布)。那时互联网尚不普及,移动互联网尚未形成,留守儿童家的概念只能停留在物理环境之中,这必然给孩子的心灵留下留守之家的体验。而今,农村移动互联网已经相当普及,儿童都可以做到“一家在手”,网上家人触手可及。中小学儿童均已经形成独立的生活自理能力,与父母的心灵情感联结基本上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来实现。从心理环境来讲,自然物理环境之家可以通过移动手机网络环境之家来大部分替代。如果引导孩子们建立起网上家庭的新认知,就能化解留守的心理认知,摆脱留守的心理阴影。

第三,助力孩子们的幸福成长梦。给孩子们呈现一个物联网社会,通过让手机当画板,时刻画出孩子与父母、与社会的情感连续线。不给孩子们贴“留守儿童”标签,淡化留守概念,让学校与孩子们充分认知到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现代社会,家就在身边,家就在网上,手机不并只是用来玩游戏,手机更是让孩子得心应手地联结父母心灵和世界的万花筒。有了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父母再远,也就在跟前,山再深也能让孩子目睹色彩斑澜的城市。在自然环境基础上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中,与父母的空间距离对于追求幸福成长,不再是障碍,互联网颠覆了“留守”的环境心理,智能手机让孩子们重回到父母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