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语录】传统文化的“修身养性”是提升致善方向的“身体间性”


【心学日历】


微信图片_20211204143652.jpg


【王阳明曰】人于寻常好恶,或亦有不真切处,惟是好好色,恶恶臭,则皆是发于真心,自求快足,曾无纤假者。——《与黄勉之》


【度阴山曰:如好好色,如恶恶臭】人可能会意识到世间的好恶是非,但不会真正去做。人唯独在好色和恶臭上表现得最真实,最为知行合一。如果一个人能像喜欢美色一样喜欢世间的善,能像厌恶恶臭一样厌恶世间的恶,真心实意,那就是圣人了。——《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感悟】如何识得真诚,可以从见到美色与嗅到恶臭中去体验。在美色与恶臭面前,好恶再也装扮不下去了。真诚的识别,不是凭对言语的感知,而是靠身体的间性来知觉的。身体的间性有言语的影响,但更多地是身体表现出现的情绪和情感,以及可以让他人感受的体验。独自一人很难感受到身体间性的力量,但当我们想象他人或实际与他人相处时,身体间性就主导着并反映着人的感受与体验。之所以传统文化讲究修身养性,就是要提升人的身体间性。自媒体时代,视频比音频、音频比文字更具有感染力,就是前者更能展示和发挥身体间性对于环境与他人的感知,而不只是单纯的语言认知。阳明先生强调的“好好色、恶恶臭”最反映真心就是向人们展示身体间性的魅力以及传达真心的能力。从修身养性到身体间性,证明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哲学一脉相承,只是传统文化更讲究社会致善,而现代哲学更为个人所实用。

附:身体间性的名词解释

所谓“身体间性”就是指他人作为我的身体的延伸与我的身体建立了以身体为中介的协同系统。我和他人的关系直接就是一种身体间的关系。是我的身体在感知他人的身体,在他人的身体中看到自己的意向的奇妙延伸,看到一种看待世界的熟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