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天,家用手机显示一个陌生号码,一开口便是个童音,喊:“爹爹!我妈妈给我买手表电话了!”原来是刚刚上幼儿园大班的外孙女打来的。刚刚开始的几天,不停地将电话打给家里她所熟悉的人,把打电话当着一个儿童游戏,觉得挺好玩。周末老少一家人团聚的时候,我问女儿:“你给孩子买电话手表,也不跟大家商量一下,小孩子过早使用电话手表,你觉得好吗?”
儿童电话手表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社会把儿童视为重要消费群体的市场化产物。儿童消费市场不只是满足儿童的消费欲望,更应该从儿童身心健康和社会化的角度来考虑。家庭中的成年人作为儿童的看护者和监护人,应该有更全面、更系统的认知,不能盲目跟风消费市场,避免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不良影响。

2431ba552a679b8a9b8fdd50889bacc.jpg

作为社会共识,给儿童配备一款电话手表,的确有其积极的心理意义。主要表现在:
一、让孩子有安全感。在胎儿期,儿童以脐带与母亲建立起依恋关系,手表电话就像一个无绳脐带,在孩子脱离父母视线的范围内,能建立起与父母的安全型的依恋关系,从而避免孩子产生焦虑型依恋或回避型依恋。孩子通过手表电话能及时与父母联络,安全感油然而生,这一定程度上有助儿童的亲子关系健康发展。同时,由于父母能及时掌握孩子的具体位置信息及安全状态,有助于保护孩子的人身安全。

f1fb6bf1d9386540c46a77d25850960.jpg

二、让孩子掌握时间观念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而孩子们在年幼时一般都不太会掌握时间观念,从而难以养成自觉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大部分孩子都是没有时间观念的,因为他们不会看时间,也没有机会去看时间,大部分时候都是靠家长提醒,这种习惯非常不好。但是,如果孩子有了自己的电话手表,他会主动学习看时间。你只需要告诉他几点该干什么,他自然而然就能学会掌握时间,而且不需要你的督促。
三、满足孩子的社交需求。疫情常态化防控,很多时候,孩子不能去到学校与大家一起上课,只能在家上网课,有了个性化和便捷化的电话手表,更方便孩子们在业余时间随时通话交流,有助于拓展孩子们的交往空间。也可以通过手表电话培养孩子们通过语音,隔空交流情感与思想,形成丰富的想象思维与人际沟通能力。

d8d5bbbfdc0784f13a6217806f14e84.jpg

四、满足孩子对心理需求。每个孩子都渴望拥有一件完全属于自己的电子产品,总不能给他买一部手机吧?相比较而言,电话手表也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这将会给孩子一个极大的心理满足。别说是小学生了,就算是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他/她也知道什么是电话手表,他们也非常渴望拥有一个电话手表。而且,你会发现,当孩子拥有一个电话手表后,他们会变得非常自信,就像一个成年男人拥有了一台游戏机,成年女人拥有了一台按摩仪一样。
五、增进亲子关系。电话手表是一个无线联系工具,一个儿童电话手表中的联系人,多是家庭血统内的代际成员,这相当于建立了一条孩子与父母及父母以外的家庭成员的健康情感联系通道。而且还让孩子掌握着联络的主动权。如果引导得好,是培养孩子孝顺和友爱的一个好方式。也有助于孩子遇事可以及时向父母和其他家庭人员倾诉。即依托电话手表建立起孩子的家庭支持系统,让这个支持系统更加清晰与使用更为便利。

7f7ad64ba021879c569ec65ef07091a.jpg

六、及时联系孩子。虽然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自己身边,但也有一些孩子,会暂时离开自己。比如某家孩子,有时候就会去小区楼下玩,虽然家长从楼上能看到她,但想要喊他回来,必须得下楼去喊。如果让他戴着电话手表下去,喊他的时候只需要打个电话,他马上就回来了,还真的非常方便。尤其是年龄稍大的孩子,肯定会自己出去玩,而你又不想让他拿手机,所以电话手表就非常方便了,不仅能定位他在哪里,还能随时打电话联系到他。

6d03e86a5ed4bea070f4f13477437c9.jpg

手表电话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都有两面性,尤其是作为儿童使用的一款电子产品,不管是企业生产、社会管理,还是家庭使用,都需要在有包容性的前提下强化认知与管理。从儿童心理与社会化的角度,电话手表也需要有相应的管理规范,而这方面,可能比较滞后,需要儿童心理行为学家和社会心理学家深入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管理规范。
从目前手表电话的实际应用来看,不少学校已经有初步的管理规范。但从整个社会面来说,管理还明显不足。笔者以为,手表电话如果使用不当,也会给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第一、儿童手表电话的安全性隐患难以避免。作为电子产品,需要防辐射、防水浸和防火源。儿童的心智尚在发展中,对于电子产品的管理缺乏自觉性。儿童佩戴电话手表中有遗失或被抢被盗,也会给儿童及家庭的财产安全造成隐患。现在的电话诈骗屡屡发生。如果明确标记有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的手表丢失,落入坏人手中,会给家长们带来难以预测和预防的损害。因此,儿童单独使用和管理手表电话,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

e18087f53a8d9f2aa7b334bdc1ac677.jpg

第二、强化了家长对于儿童的支配欲。一些家长给孩子配备手表电话,一方面是基于孩子的安全及心理需求,也存在着不自觉的支配儿童的欲望满足。孩子离开父母身边,融入儿童群体中,此时不当的电话干扰,将会影响到孩子们与同辈群体的交往交流,自觉不自觉地感受到家长的支配,对于儿童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将是一种负面的影响。
第三、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孩子配备的手表电话,他们跟同伴的交流时空障碍得以消除,如果儿童缺乏有效的时间管理和学习的自觉性,则会因为主动或被动的同伴电话交流而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游戏与休息。这对儿童的学习与身心健康是不利的。
26907650d64550f13fb35e489d447a6.jpg
第四、可能会产生依赖性手表电话作为市场青睐的儿童电子产品,孩子们对其缺乏观念认知,全在于大人引导,但由于电子产品的精神依赖性,对于一个尚未完全社会化的儿童来说,也可能产生依赖心理。让孩子们的心理不再单纯,在某种意义也可能会增加孩子们的心理负担。
儿童的社会化是通过练习性游戏、象征性游戏、规则性游戏和构造性游戏四个阶段逐渐形成的。而手表电话作为儿童社会化的游戏工具,属于规则性和构造性游戏发展阶段的应用。因此,要制订儿童手表电话的使用规则,让儿童能够遵守其规则。否则,就不能给儿童使用手表电话。儿童手表电话应视为儿童社会化中遵守规则的奖品,而不是父母控制儿童行为的工具。同时,要通过手表电话的使用,让儿童跟同辈群体、代际家长间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习得他们中的榜样行为,同时能鉴别出哪些行为是需要克服的,哪些行为是不可学习与模仿的。

57f51489a6216311754c678163d7580.jpg

期待使用手表电话管理儿童的家长们,交流规范使用手表电话的经验与教训,帮助社会心理工作者和儿童心理行为专家做深入电话手表心理行为的研究,并能制订出符合儿童心理发展需要,满足家长监护要求的手表电话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