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口罩.png

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中戴口罩是为了预防交叉感染和让其去性别化,以便让患者有一个安全与舒适的就诊环境。这段时间的香港新闻,最大的怪象即是乱港分子戴口罩的非法暴力游行至始至终。最近一名香港示威者在德国被警察要求摘口罩的视频新闻终于揭穿了乱港者戴口罩游行的坏嘴脸,以至于网友喊出“摘口罩,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响亮声音,“摘口罩”一词成了“热搜”。

为何乱港分子要群体戴口罩游行呢?从群体社会的心理分析来看,这些人共同的心理也许是害怕光天化日之下的丑恶嘴脸被暴露,这反而揭示了他们自己的良知也知道游行的目的并非正义,而是为了满足那些想遮住的私欲动机,按照动机分类,参与乱港游行的人大致有以下几类。
一类是铁杆乱港的恐怖分子,一批人已经决心与香港法治和整个国家为敌,瘫痪特区政府、打击警察的权威就是他们歇斯底里的目的。充当恐怖分子,必然要伪装自己的容貌。否则,大白天搞非法游行甚至是施行暴力,肯定会被天眼所见,担心日后被人们所指认,到头来肯定不会有好果子吃。
另一类则是被金钱引诱而来的雇佣者。一直有媒体报道,一些极端示威者是“拿钱办事”的受雇闹事者,在一个普通社会里,做这种鉴定和甄别相对容易,但在香港识破这种鱼目混珠的“雇佣兵”则要难得多。哪个社会都有破罐子破摔的人,游一天行就相当于跑一天步,而且还挺“刺激好玩”的,又能拿一笔钱。从游行群体中多为处在逆反期的年轻人就可见一斑。
还有一些社会底层的一些负性情绪满满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受不良生活环境的影响,容易受到蛊惑,特别是当处在迷茫找不到生活方向,也不知道自己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的时候,极易被乱港分子所利用。特别是乱港组织者采取戴口罩、眼罩游行的群体行为之下,借机发泄负性的情绪而又不担心被当成不良的行为记录下来。


不管是哪一类人,其实良知都告诉他们自己,组织或参与暴力游行是非正义的,因为正义的行为是不需要来掩盖自己的容貌,这不符合个人表达自己正确观点与合法诉求的心理预期。
合法的示威与游行一定是如同德国警察要求的那样,要显露真实的容貌,才能让人们感觉和体验到游行示威者的内心真实情感,戴口罩式的群体游行示威一定包藏着不可告人的祸心,应该为社会所不容和所不耻。
从香港最近二个多月的骚乱看,感觉不少的香港年轻人失去了心理健康,反映香港社会心理存在较大的问题。游行示威是表达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却要戴上口罩和眼罩来掩盖人类表情最为丰富的面部,除了想施加暴力,想不出还有其他善良的动机。就凭乱港者的戴口罩游行这一个群体行为,受众就能知其是非曲直。“游行示威不得戴口罩和眼罩”不失为一个平息暴乱和预防暴力、恢复香港社会心理健康的简单而有效的治理方式。

而戴口罩暴力游行被平息之后,也许将有不少参与过游行的人出现更为严重心理健康问题,香港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和医疗机构也许要及早有应对的举措,社会治理离不开大健康,只有人们的心理健康了,才不会再出现当前香港社会这种颇为荒谬的戴口罩的暴力游行了。也许这是所有职业化管理者要从香港的骚乱中汲取的教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