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战略,将打造大健康社会和医疗健康的大市场,市场经济社会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 但也需要法制化不断完善。要成为市场抢手的复合型人才,一定会考取多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新一轮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即将开始报名,哪些专业的报名会火?

去年11月国家10部委《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疾控发【201844号)让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火了起来。因为心理咨询师暂停考试近二年了,心理治疗师是目前唯一的心理专业资格的相关国考。心理治疗过去定位于精神医学的范畴,这让心理治疗师群体发展缓慢,而变成了一种相当奇缺的心理专业岗位,难以适应未来健康中国的需要。但也由于医疗改革快速与法制化进程的缓慢,报考心理治疗师也将会遇到不少的障碍,譬如如何认定是否正在从事心理治疗工作,如何认定是否属于心理治疗相关专业,就尤其需要有改革精神。当前有志报考心理治疗师的人们,自觉和不自觉充当了医疗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急先锋,处在既光荣又将面临困难考验的双重境地。如果真有决心同时做一个心理治疗师,有三件事必须立即做起来。

1.做好心理治疗相关专业的认定

心理治疗师的报考资格要求中有重要的一条,即针对那些心理治疗相关专业人员。从现代医学模式(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来讲,有三类专业人员应该属于心理治疗相关专业。

第一类是医药卫生类专业人员,特别是精神医学的医学心理专业人员,也包括临床医学专业、护理专业、公共卫生专业、中医专业、全科医学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这些传统的或新兴的医学专业都包括有心理治疗的方法,只是在过去心理治疗未独立发展,大家在从事医疗活动的过程中,综合使用了包括心理治疗技术在内的生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社会医学方法。

第二类是心理咨询专业人员。过去的心理咨询师在服务中最重要的两类方法就是心理咨询技术与心理治疗技术,也有大学在开设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学历考试。然而2001年国家卫生系列开设专门的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项目后,等于让心理咨询师专业的心理治疗从原有的合法状态变成了现在的非法状态。但不能否认心理治疗技术是心理咨询师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技术,如果一个心理咨询师不懂得心理治疗,那他们将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心理咨询师。现在有了国卫疾控发【201844号文件,心理咨询师同时报考心理治疗师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第三类是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是社会工作师,指的是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利用个案、社区、小组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社会服务人员。目前我国社会工作师大多活跃在民政、妇联、慈善机构、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等各个领域,并开始逐步向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心理辅导等广大领域扩展。他们发挥的维系社会良好秩序的作用如今日益得到社会的认可。如果社会工作师在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参与到心理治疗的工作中,当然也能报考心理治疗师。

想要报考心理治疗师的有识之士,在报名时要做好心理治疗相关专业的认定,而且要让这种认定获得心理治疗师报名资格审核部门和人员的认同,否则报名也不能成功。

2.接受心理治疗专业培训

国家目前只开设有心理治疗师初中级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来主导,传统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难度一般较原人社部组织的职业资格考试的难度大一些。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更重视技能操作及其掌握,所以要想通过心理治疗师的考试,不可能只凭自己看书学习,即使侥幸通过考试,将来也无法被医疗卫生同行所接纳,难以成为真正的心理治疗师,因而考试前接受系统和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培训是必须的。

在国家10部委下发的国卫疾控发【201844号文件中明确提出“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这种定位说明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心理治疗师相对于其他卫生专业技术来讲是个新兴的专业,尽管国家开考心理治疗师才17年,但鲜有医药院校开设心理治疗专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人才大都是通过接受专业的继续教育培训而成长起来。所以在心理治疗师社会非常缺乏的情况下,一大批心理治疗相关专业工作者通过接受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培训,去获得合法的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就是不得不过的关卡了。

当前社会在贯彻落实10部委的文件还是比较滞后,心理治疗师的专业培训机构还十分不足,所以积极行动起来,寻找接受专业培训的机会,争取早一年成为专业的、合法的心理治疗师就变得未雨绸缪了。

3.只有进入医疗卫生机构才能合法报考心理治疗师

国卫疾控发【201844号文件下发才过去3个多月,受国家10部委文件的鼓舞,今年的心理治疗师考试一定会比历年多,但传统的心理治疗师报名考试审核流程也必然受到今年报名的巨大社会热情的冲击。想报考心理治疗师的人中也有不少将必然遇到各种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将是目前那些不在医疗机构的和不在心理治疗岗位上的人。要想获得报考心理治疗师的资格一定要是医疗机构的岗位员工,没有这个无法报名。

对于有志从事心理治疗工作的人,得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至少要将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的当前到未来一段放在医疗机构。通过社会各界多年的努力,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都已经能报考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而这二类医疗机构又是相对比较容易进入的。随着公立医疗机构的人事制度改革,去编制化和多点执业制度的形成,到社会办医疗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兼职也将成为可能,这就为报考心理治疗师考试营造了基本条件。

期待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抓住心理健康服务的历史机遇,做心理健康服务改革的排头兵,用三个关键的实际行动迎接国家心理治疗师的大考。对于很多心理健康专业工作者来说,不在于心理治疗师资格的高低,而在于让现在和未来能合法从事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