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武汉一心理工作室给11岁女童治疗抽动症引发纠纷,引起卫生执法大队介入。从澎湃新闻报道出来的视频内容来看,此事还涉及到孩子学校的老师转介绍。此事件暴露出心理健康行业与居民就诊意向等一连串问题亟待解决。笔者仅从心理机构与心理从业者需要汲取的教训做简要分析,以供同行参考。


笔者跨医院管理与心理咨询行业多年,深刻感受到医院的心理治疗局限于精神卫生科,心理治疗又非常的不普及,加上对精神心理疾病的病耻感而让居民尤其忌惮到精神卫生机构就诊。致使大量的心理障碍人群大多选择进入心理咨询机构,以求解决心理障碍。同时心理咨询市场目前尚未纳入到卫生健康行业管理,心理治疗市场不成熟,心理咨询又高度市场化,不少精神卫生机构限于医生与心理治疗师不足,而不得不将大量的心理障碍患者局限于药物治疗,而将其心理疏导转交于心理咨询机构。从而实际形成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不分的现状。


作为心理咨询机构,如何能避免新闻报道中的纠纷,笔者以为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严格区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对针对正常人的心理疏导服务,譬如个人心理成长、学习心理问题、婚恋情感问题、家庭关系问题、职业生涯规划问题等方面的心理咨询与疏导。而心理障碍尤其是心理疾病,原则上是药物治疗加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师只能做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师才能做心理治疗。且心理治疗还必须在医疗卫生机构内进行,心理咨询机构做心理治疗违反精神卫生法。


其次,心理咨询机构举办者和从业者要学习和掌握精神卫生法及相关法规。对于心理健康问题前来咨询的来访者要做心理健康评估,譬如使用症状自评量表进行心理障碍的筛查。发现有明显的心理障碍者,应该第一时间转介到精神卫生机构进行诊疗和接受药物治疗。


第三,对于已经在精神卫生机构接受药物治疗的心理障碍来访者,临床医师转介绍需要心理咨询师在患者治疗过程中的心理疏导配合的,则需要严格控制在心理咨询的技术范围之内,不能越界对其所进行药物治疗(包括药物治疗的指导)、外科治疗等专业性心理治疗技术,更不要为其代购药品或其他保健品。即使是心理治疗师也不能在心理咨询机构从事心理治疗操作。只能运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共用技术部分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第四,对于心理咨询师如何能跟随心理健康行业的发展,充分发挥自己的心理咨询专业技能,可以通过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入到家庭医生团队中去,成为卫生健康专业队伍中的一员,通过报考心理治疗师取得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双重资格。这样既是医疗卫生机构,又具有心理治疗的专业资格,从而保障心理治疗的合法性。


第五,心理咨询与治疗从业者,一定要摆脱心理咨询的一对一服务模式,而要与临床医生,特别是精神科专业医师,组成服务团队,在精神科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在医疗机构内从事心理治疗业务,这样才算合理合法。


    这次的事件给心理咨询业界别敲响的警钟,心理咨询从业者要知道心理咨询的边界,要切实遵守精神卫生法、心理治疗规范,严格遵照行业自律的要求,防止从业纠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