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停考国家心理咨询师以来,大家都盼着什么时间恢复心理咨询师国家资格考试。但按20181115日国家10部委联合下发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卫疾控发【201844号)文件显露的信息,笔者预测至少到2021年以前不会恢复心理咨询师的国家考试,因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结束期限是2020年底,国家还要系统总结试点工作,再出新的全面推开政策,还需要一段时间。那么,此期间毕业的心理学背景高等学校学生和社会人士,如何才能进入到心理咨询行业呢?目前还有另一条路可走,这就是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国家考试。

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属于卫生系列技术资格考试中的一种,与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在劳动人事部门主考不同,心理治疗师的考试属于卫生健康部门主导。每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一般在每年的第1季度报名,第2季度考试。今年的心理治疗师考试日期定在525日和26日两天。

本来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在过去是不怎么区分的,教育专业目录中的心理咨询与治疗一般在本科和研究生培训目标中才有,专科培训的专业目录还只有应用心理专业,心理咨询与治疗只是其中一门专业课程。单纯区分心理咨询与治疗多是基于服务对象来划分的。

心理咨询面向健康人或者心理亚健康群体。这部分对象一般称为“来访者”,心理咨询师的咨询也只是提供咨询建议,对来访者起心理疏导作用,是否产生效果,还要靠来访者自己领悟和接纳。而心理治疗则面向的是患有精神心理疾病的患者,跟其他治疗一样,患者需要遵从医嘱,主动或被动接受心理治疗。

其实从专业技术应用的角度,心理咨询与治疗是颇为相似的。一是循的理论和方法是一致的;二是循的原则是一致的。二者遵循相同的基本原则、工作态度、职业道德;三是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常常是相似的。都会面对来访者的婚姻问题、负面情绪、人格问题和个人成长等;四是都注重建立帮助者与求助者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认为这是帮助求助改变和成长的必要条件;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通过助人者和求助者之间的互动,达到使求助者改变和成长的目的。

从国家政策和专业要求层面,心理治疗师还要高于心理咨询师。譬如《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发展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一节明确说:“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必须先成为医务人员,有心理学专业背景(接受心理专业学历培训或继续教育培训)、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工作,才有资格报考,而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限定就很宽广。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今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国家暂停,大家不妨从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上下一把功夫,可能将心理咨询师停考这个不好的事情变成去考心理治疗师的好事。据笔者所知,许多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老咨询师,甚至是取得一级心理咨询师的,也有参加心理治疗师考试并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的。

目前我们国家的心理治疗师不足万人,而国家要求二级以上医院都要开设心理门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开设心理咨询室,需要大量的心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师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热门岗位需求。医疗机构内目前也形成了接纳心理咨询岗位的氛围,是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员在医疗机构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在医疗卫生机构内做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能常常不能满足需要。因为很多身心疾病的患者需要有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咨询专业培训中鲜有医学知识培训,而心理治疗师的培训则具有较为系统的医学知识,特别是精神卫生知识培训。

所以取得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的人,未来很有可能大量进入到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作为继续教育,参加心理治疗师培训非常必要,这是为日后能完全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做好专业准备,如果不懂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而且有许多心理咨询的来访者本身就是隐性的心理疾病患者,如果不掌握心理治疗的技术,对于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安全将是巨大的威胁。

    心理咨询师将来只能从事社会心理服务,而心理治疗师则还能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及心理治疗服务,心理治疗师的社会价值将远远大于心理咨询师。当然,成为心理治疗师的难度也大于心理咨询师。但当前心理咨询师国家考试停考了,心理治疗师成了进入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独木桥,这无所谓难度了。所以想进入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的人,可以去做一个心理治疗师。

心理咨询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心理治疗师呢?

首先,得进入医疗机构工作。现在公办与非公医疗机构都知道不少急性病与慢性病患者需要有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咨询师到医疗机构求职变得较为容易。不信大家可以试试,当然,个人不要以心理咨询岗位做唯一或首要条件要求,因为很多医疗机构本身并没有设置这个岗位,可以寻求与心理咨询工作接近的岗位,譬如医患沟通与患者服务部门、社会工作部门、医疗纠纷处理部门或者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

其次,一定得先参加心理治疗师培训不要有那种为考证而培训的心理心理治疗技术与心理咨询也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是许多在应考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中的人体验到的。心理治疗师要学习医学相关知识与技术、也要掌握较为系统的精神医学方法,还要学习与患者沟通、患者依从性管理等医学人文方法。心理治疗培训也要进行医务角度的训练。其实社会上不少的心理咨询师不断在参加各种心理治疗技术学习班,但由于不是系统学习心理治疗技术,其应用起来就会出现诸多问题。心理治疗技术作为医学技术的一个专业分支,系统性是必然的要求,单个的心理治疗技术应用是对于患者和心理咨询师来说均存在风险。只有系统接受心理治疗的培训,才是正确可靠的选择。

第三,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岗位工作在报考心理治疗师,至少要有一年及以上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岗位经历,心理治疗工作是在医生或者在上级心理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并非独立操作。不像心理咨询师,来访者在心理咨询中一般一对一,会拒绝第二个心理咨询师在场。而心理治疗的环境,在这一点上是可以突破的,有助理治疗师在旁协助,特别是为异性做心理治疗时更是作为医疗原则的要求。

有了前面的3步,才可以像心理咨询师那样,报名参加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了。

微信图片_20181230062547.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