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心理治疗师如果在医院内接待的心理来访者,大多是有过初始心理健康测评的来访者


因为在医疗机构,除非在心理门诊或者受临床医师委托,心理治疗师一般不会主动接待初次就诊的患者。


但心理治疗师有指导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的社会职能,而心理咨询行业的现状,往往会出现心理咨询师有意或无意不使用心理健康测评。


不少本应属于心理治疗的对象而滞留在心理咨询机构咨询而不是到医疗机构做心理治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作为心理咨询师的技术指导者,心理治疗师就更需要掌握好心理健康测评量表的应用技术。


心理健康测量量表的选择


反映心理健康的量表有很多,这要根据来访者的具体情况来做选择。


如果来访者有一定的心理健康素养,对心理健康问题有较为具体的认知,则可以直接推荐使用最为常见也较有为效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心理健康筛查。


症状自评量表一共有90个问题,可以反映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和饮食睡眠10个方面的心理健康问题。


症状自评量表是一个较为全面的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其检测报告均受在各心理机构和医疗机构认可。


如果来访者并未认知到心理健康问题,或者是排斥心理健康测量而又不得不进行心理健康测量的话,可引导来访者做个性测验,譬如选择选择卡特尔16人格量表,卡特尔16人格量表有187道问题,11岁以上或初中以上各年龄段的人都可以使用,最后测量得分专门有心理健康因素等级得分。


还可以直接测查心理健康直接相关的乐群性、稳定性、敏感性、怀疑性、忧虑性、紧张性等。


如果是大学生也可以选择大学生人格量表来做心理健康的检测,该量表有60个问题,结果等级就三个:正常、轻度异常和重度异常。


这是区别于大学生应该在所在学校寻求心理帮助还是应该去看心理医生的一个标准性选择的测量。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开发的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验也可以初步判断心理健康状态。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验是让来访者自由联想一组(30个)汉字,通过对所联想汉字的音、形、词性集合、潜意识显露等来计算机综合分析判断受测者的心理及思维的健康状态。


对于属于特殊群体的来访者,也可以选择相应的群体量表来做心理健康检测,譬如:儿童行为量表(家长填写)、Rutter儿童行为问卷(父母问卷)、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老年幸福度量表等。


测量的时机与方式选择


至于心理健康测量的时机与方式选择,笔者经常采取的三种方法:

#1

  在心理来访者网络预约时,由咨询师初步询问其求助的主要问题,如果涉及到心理健康方面,则建议来访前先做一次网络心理健康检测,根据其所属于的人群类别及自身意愿,推荐相应的心理测量量表。

#2

  初次来访结束后,根据门诊诊断性会谈的结果,有选择性的推荐心理测量量表,让其在下一次来访前做心理测量,凭心理测量结果进行第二次的访谈。心理健康测量量表最迟应在前四次的诊断性会谈中做出。即使通过访谈能做出心理健康的判断,但作为循证医学模式,还是应该有更为客观与标准化的心理测量结果做依据更妥当。

#3

■  选择与来访者有关联的陪伴进行心理健康检测。有些被动来访者本不愿意来访,是基于家人的强烈要求勉强来访,一般对心理健康检测较为反感。而由于家人发现其社会功能缺失,出现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才逼迫其前来就诊。大多数情况下,直系家人往往也会受到来访者的负面情绪和心理事件的影响而使心理健康出现问题。为了给来访者示范效应,有时也会建议陪同家属先做心理健康检测。这种做法特别适合那些认为孩子有行为心理问题的家长,往往经过心理测评,孩子反而显现出健康,家长倒真的发现存在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



是否做心理健康测量评估,是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最显著的区别。


从心理咨询的市场化角度,心理咨询师没有强烈的心理测评动机,甚至会避免提及心理健康测量,其原因大家都是不言而喻、心知肚明的。


心理治疗师要为心理治疗的疗效负责,而且心理治疗都属于基本医疗的范畴,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于降低医疗成本及患者的诊疗费用,心理健康测量是必需的,不是可有可无的。


虽然做心理测评后可能失去给这个来访者做咨询的机会,但从心理咨询的伦理来看,还是应该坚持去市场化动机,秉持来访者利益至上的初衷。


期待不仅仅是心理治疗师能坚持来访者访谈与测评结合,也需要鼓励心理咨询机构引进常规的心理健康检测机制,筛查出那些需要心理治疗的人,转介到医疗机构就诊。


执行这种诚信科学的心理咨询规范,相信机构的品牌与口碑会越来越好,不但不会减少来访者,还会吸引更多的心理健康促进需求的人前来咨询。


↓↓↓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图片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901162729.jpg
图片
扫码报名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