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红王澄澄的炫富激起舆论的旋涡。一个可能导致两极分化的社会心理,最为明显不过的是炫富与仇富。勤劳致富的人很少有炫富的,炫富的多数是富二代。网曝王澄澄的创业致富,有谁能信呢?如果她是自主创业致富,大概率也是媒体人追捧,一定不会自己去炫富。从自媒体披露的她个人的自曝生活情景来看,她的炫富某种意义上让人们感觉是她潜意识炫父惹的祸。炫富搞成了炫父自然就带来了人们的无限想象。他们家的富有到底是不是勤劳致富。如果是勤劳致富,人们一定会报以敬佩与欣赏,如果不是,带来的将是社会那些底层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人们自然而然产生的仇富心理。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炫富显然是一种败家子的行为,一个勤劳致富的人,与社会底层人会有同理与共情之心,他们即使生活奢侈也会心生慈善之心,决不会炫富以激惹他人。而只有财富来得太容易,靠权力或者资本投机而轻而易举的致富的家庭,其子辈才大概率地做出炫富的言行。


微信图片_20220721101017.png


炫富是一种为富不仁,没有仁心,其心理已经是畸形的。炫富是激惹仇富的春药,少数人的炫富带来的后果是让更多的底层人仇富。一旦社会炫富盛行,社会不安定的日子也许就到了。炫富心理是社会大众的心理健康损害极大,对于炫富者坚决不能同情,要通过社会管理机制,一查到底,若有不法之嫌疑,一定要一查到底,让炫富者及其不良的家庭付出应有的代价。

炫富现象表明了社会财富的分配存在着某种不公正,权力寻租、资本过度逐利而形成的太多的一夜暴富,往往是产生炫富的温床。对于每一起炫富,社会都要抱以极其严肃的态度,因为它所带来的下一个风险就是社会仇富心理的膨胀。特别是在疫情长期不能消散、经济下行压力或大的社会环境下,一个引爆舆情的炫富事件,如果有关单位轻描淡写、甚至不了了之,其社会后果将是极其严重的。这不只是影响到底层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更是埋下了导致社会不安定因素的定时炸弹。

如果没有时不时的炫富和富人奢侈的高调生活,仇富心理就不会泛滥;如果社会文化建设以慈善为荣,以炫富为耻,先富带动后富的社会风气一定能长盛不衰。反之,就有可能引发更多人的仇富心理,而仇富心理带来社会对富有阶层的愤怒,产生严重的贫富两极对立,而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微信图片_20220721101027.jpg


仇富和炫富都是心理偏离了健康状态,而仇富是值得同情的,炫富是令人厌恶并可能导致憎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炫富者虽少,但不良影响极大,让炫富者付出应有代价。新闻舆论也不可推波助澜,媒体市场化也会损害社会的和谐稳定。而对于仇富则需要共情疏导,帮助他们克服因此带来的心理健康损害。新闻媒体应该更多的报道富起来的人如何去帮助贫困的人,而不是炒着炫富的事件。也应该多报道底层人民的知足常乐,勤劳致富。

另外,大力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社会心理服务行业,培养更多的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特别是对于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伦理教育,让他们能在职业生涯中正确运用社会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引导社会舆论健康发展,不要煽动民间社会心理整体失去健康。

炒作报道炫富事件整体来说是负面的,对于这种事,有关单位应快速处理,严肃处理,不可旷持日久,否则就会引发更多的人的仇富心理。要想消除社会的仇富心理滋生,必须抑制炫富心理,快速消除炫富的社会环境因素。


微信图片_20220721101032.jpg


炫富心理是以他人的痛苦反应取乐,是非常不道德的;而仇富心理在一定程度上是良知,是对非勤劳致富的否定。仇富心理的滋生首先是影响到自身的心理健康,极度仇富心理或者形成群体仇富心理才可能危及他人健康与社会心理的健康,严重时更会危及社会稳定。

在常态疫情防控的环境之下,社会心理管理部门要高度关注炫富舆情所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而广大心理健康工作者,也要及时关注到所能接触到的来访者和社区居民,做好克服炫富与仇富的心理疏导,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