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隔离是在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中提出的一个疫情防控新措施,详见通告

1.为什么需要康复隔离

首先,患者出院依据的是临床治愈标准,临床治愈的病人并不代表其体内不再携带病毒。只要患者体内病毒未完全清除,临床治愈的患者仍然可能具有传染性,因而需要有一个最长潜伏期的隔离观察;其次,出院患者是临床治愈,并不代表躯体完全恢复健康,患者仍然存在个别或某些临床症状,需要有一个阶段的继续康复治疗。由于医学观察期决定了康复隔离治疗期的长短;再次,由于新冠肺炎住院医疗资源的限制性,又不可能让康复期患者不出院继续留院做康复治疗,因而只能转移到政府指定的场所进行康复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因此,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进行康复隔离的目的是确保通过医学观察,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阻隔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同时也使患者得到进一步的康复治疗,从而保障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及其家人的健康。

2.康复隔离内容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康复隔离不同于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包括处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潜伏期的人和没有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的正常健康人,通过医学观察来甄别没有被感染的健康人。而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均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显性感染者,要通过出院后的医学观察与康复隔离来确保患者不再携带新冠肺炎病毒。

康复隔离其核心内容是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是指对曾经与传染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密切接触者)按传染病的最长潜伏期采取隔离措施,观察其健康状况,有否染病可能,以便对这些人在疾病的潜伏期和进展期内获得及早诊断治疗与救护,又可减少和避免将病原体传播给健康人群。这是一项对可疑病人、密切接触者和周围人群的医学保护措施,所以被采取医学观察措施的人并不仅仅是疑似病人,还应包括可疑病人和密切接触者。

笔者认为:除医学观察外,康复隔离的重要措施还应该包括患者的康复治疗、心理治疗、膳食治疗、康复隔离健康教育等内容。尤其是新冠肺炎患者患病前后经历了心理恐慌、疾病折磨,心理需要做相应的治疗康复。有的新冠肺炎患者甚至在同期失去了亲人,更需要有持续的危机干预。因此康复隔离期的心理治疗康复尤为重要。另外,按中医理论,肺病患者疾后多虚弱,也需要有较好的营养滋养,对于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膳食治疗也非常重要。而在康复隔离期,也是非常好的健康教育时机,让经历疾病痛苦磨难的患者更好掌握传染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科学方法,形成良好的健康促进观念与行为习惯,使康复隔离期的治疗更富有长远的健康意义。

3.康复隔离场所配备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的康复隔离期长达14,超过轻症患者的住院天数,其场所需要有相适应的设施与人员配备。

医学观察是密切观察,但不限制活动,医学观察可以在指定的医疗机构或临时设置的医学观察场所进行,譬如征用宾馆、酒店、学校舍等便于集中医学观察的场所。但康复隔离不仅仅是隔离,更是康复所在,基于患者的健康照护,需要配备相应的康复治疗设施,譬如运动康复和功能康复治疗设施。同时也要有心理测量与心理治疗的相应设备。

由于康复隔离是政府临时指定场所,卫生健康部门应该制定康复隔离场所设置标准,如果征用酒店、宾馆做为康复隔离场所,应有必要的康复治疗场所改造,以保障出院患者能得到相应的康复治疗。

从人员配备上,除配备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医学观察外,还需要配备康复医师、心理治疗师、营养师、护士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由于康复隔离属于法定传染病的强制性管理措施,同时期有大量康复隔离患者同住,也需要有社会工作者,配合安全与治安管理人员,维护好康复隔离场所的人际和谐和临时社区稳定。

对每个出院实行康复隔离的患者,应是均能知晓康复隔离管理的详细举措。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在向社会发布康复隔离通告的同时,可以将康复隔离的主要内容也随通告公开,让所有居民都能知晓,以积极支持与配合出院患者的康复隔离,以安抚社会公众,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和引发新的心理恐慌。

 

附: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

(第16号)

为保障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即日起,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完成医院治疗后,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免费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观察期满,身体状况符合条件的解除隔离。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