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定义:心理治疗师是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的工作者,我国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应包括精神科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职业康复师、医务社会工作者等。

应具备的知识:
1、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包括普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
2、其他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如哲学、社会学、文化、宗教等。
3、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如精神病学、心理评估与测量、健康心理学基础、临床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与心理治疗工作相关的法律、伦理道德等知识。
4、专业知识,包括心理治疗的一般理论、心理治疗的基本方法、心理治疗的各个理论流派的理论与方法,如精神分析学派、行为主义学派、人本主义学派、认知学派等。
5、不同心理障碍的诊断与治疗,其中包括:焦虑症、恐怖症、强迫症等神经症的诊断与治疗,人格障碍的诊断与治疗,性心理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病的诊断与治疗,危机干预等。

国家10部委下发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卫疾控发【2018】44号在“发展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一节中明确规定:“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足以证明心理治疗师职业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