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含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项。目录中准入类职业资格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均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是行业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确实需要。
111.jpg


优化后的目录与2017年相比,职业资格减少了68项,削减49%,对于进一步提高职业资格设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保留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职业,则更显得精贵。那心理相关职业又有哪些呢?


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版)中,有以下几个属于直接心理关联职业:


1

  教师职业

第一个心理相关的职业是排在目录第1位的教师职业,教师中专门有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大中小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服务。

2

  医师职业

第二个心理相关的职业是排在目录第21位的医师职业,精神科医师是与心理最为相关的临床医生,按心理医师从2016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退出,各科临床医师均可以从事身心疾病的诊疗服务,都属于心理相关专业人员。

3

  护士执业资格

第三个是在目录中第22位的护士执业资格,心理护理是护理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心理护理可以成为护士的职业选择。

4

  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

第四个是排在目录中第37位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社会心理服务的最基础环节就是社会关爱。社会工作既是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起点,也是主动发现需要社会心理服务特别是心理健康服务的人群。社会工作师是心理健康服务的侦察兵,社会工作也是最受百姓欢迎的心理服务方式之一。特别是医务社工更需要有系统的心理健康服务和社会心理服务的本领。

5

  心理治疗师职业

第五个是排在目录中第48位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的心理治疗师职业。心理治疗是社会心理服务的最后把关环节,心理治疗师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岗位金字塔尖上的岗位。国家授予精神科医师和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进行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因此,心理治疗师职业未来将是社会上最富有价值的心理专业职业。


遗憾的是,作为社会心理服务市场最活跃的主体职业——心理咨询师,再也无缘进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这虽然让心理咨询的职业门槛更低,但也会降低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未来也许不会再由国家来组织心理咨询师的认证了,直接由国家认证带有心理的证书,也许只有心理治疗师这一个独子了。


笔者以为,之所以目前采取这样的政策导向,可能是对过去20年社会对于心理治疗师的不够重视与关注,要不然为何与心理咨询师同时开考的心理治疗师持证人数到2017年还不足万人呢?而持国家职业资格证的心理咨询师到那一年,已经超过120万人了。


大家得珍惜目前对于心理治疗师的独宠,努力成为一个心理治疗师,打造未来一个更加有价值的好职业。心理职业助人自助,心理治疗师不仅仅是助人,还需要有指导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的本事,值得去做心理专业最高职业的挑战。
↓↓↓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图片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901162729.jpg
图片
扫码报名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