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高考出成绩了,接下来考生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填报高考志愿了,接待的毕业宅在家、在校厌学、网瘾及心理障碍问题咨询的大学生,有一些就是因为当初的高考志愿填报不够慎重、不够科学所导致的所选专业与自己的职业兴趣与能力特点不相符合,最终影响了学业,也影响了就业。

选择什么样的大学与高考成绩关联,但也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联系更为紧密。比如想考研的,高考进什么样的大学不是最紧要的,紧要的是专业。而要在本科后直接就业的,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与什么样的专业同行重要。
填报志愿,很多迁就孩子的家长听之任之,结果这孩子的心智并不成熟,结果盲目凭眼前的兴趣所选,日后兴趣又变了,造成对所学专业失去兴趣。而也有不少支配欲望强的家长,则不顾孩子的愿望与兴趣,强行要孩子按家长的意思报志愿,结果更是葬送孩子的学习兴趣。
其实,不管是孩子自己选择还是家长代替孩子选择志愿,都不是科学的方法。在职业心理评估愈来愈成熟的大数据时代,考生到心理机构或人才测评机构进行一次职业兴趣或职业倾向测评、个人学习与认知能力评估,与职业生涯规划擅长的心理咨询师进行交流探讨,有助于帮助高考家庭做出更加科学和准确的高考志愿填报,对于考生进入大学后的学习将有非常有益的帮助。
表1 常见的能力及职业兴趣测量
企业微信截图_16875608773692.png
高考了,不少考生会离开父母到其他城市生活,有的还要住学生公寓。学习、生活环境与居住环境的变化,也会给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们带来适应变化。特别是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重新构成一个群体,过去的学习姣姣者可能沦落为一般学生,大学是一个自主学习的地方,这与高中的封闭式管理学习大大不同,一些缺乏自觉性的学生可能因此而出现学习行为问题。因此填报志愿前也要考虑考生的个性心理特征、承受压力的能力和心理健康状况,这些也需要做一个个性心理特征与心理健康评估。
表2 常见的人格特点心理测量量表
企业微信截图_16875613454961.png
另外,在填报志愿前,有条件的家庭或考生,对于所报大学的校园物理环境与人文环境也最好去做一次现场考察。在高等教育逐渐市场化当下,同样级别的大学,彼此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同一大学内不同的院系,差别也十分巨大。所谓的好大学差的院系或专业,还不如差的大学好的院系或专业。也不要盲目选名校,还要选好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