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备考四步,证书一步到位

 

01 行业前景

 

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一些医疗健康新职业倍受青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心理治疗师。

 

自心理咨询师退出国家职业考试目录之后,心理治疗师是专业心理方面的唯一一个国家级资格证书。取得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按照《精神卫生法》和2018年国家10部委下发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规定,心理治疗师不仅仅专业从事心理治疗的合法专业人员,还具有对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的技术指导职能。

 

因此未来,心理治疗师将是一个横跨医疗机构与心理机构的自由职业工作者,将随着心理治疗与心理技术指导的双重身份和实战经验的积累,其职业价值而与日俱增。

 

然而,国家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难度也是较大的。要想顺利通过国家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有四个方面的困难与问题需要克服与解决。

 

02备考心理治疗师的群体

 

01.医务人员

 

在工作中感受到患者的心理疏导需求,而苦于自己的相关知识与技能缺乏,加上心理治疗技术还有助于解决医务人员自身的职业环境压力,改善医患关系,从而吸引其报考,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双师”型人才。

 

02.心理机构的心理咨询师

 

面对不少的心理障碍者,他们又不愿意到精神卫生机构去就诊,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责任感让他们感到必须要能同时成为一个心理治疗师。加上心理咨询师退出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目录,心理咨询师的品牌含金量被大大地降低了,为了能进一步深造心理,而选择报考心理治疗师。

 

03.大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

 

为了能帮助到自己的学生,在国家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过程中,推动了学校领导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学校开始恢复建设校医室并设置心理咨询室,激发了老师们报考心理治疗师的需求。

 

04.出于家庭和自身心理成长需要的心理学爱好者

 

通过考证来证明自己的心理学天赋与学习成效。并着眼于未来实现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职业的考虑而义无反顾地选择报考心理治疗师。

 

以上四个群体的人员报考心理治疗师,虽然动机各有不同,但由于心理治疗师不仅仅是一个专业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业伦理方面的问题。

因而需要在报考前,非常认真地进行自己的职业取向规划,看自己到底是否适合从事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这一专业或职业。

如果适合从事,则需要根据自己的专业学历、职业经验、心理成长问题,来有针对性进行相应的职业兴趣与取向测评、心理成长问题解决和职业规划设计。从而建立和强化自己的心理职业动机,树立终身从事心理职业的志向。

 

一旦有了坚定的心理职业志向,其助考学习的动机就会让备考复习的效果大大提升。

 

如果只是一个考证的动机,当备考学习过程中遇到心理治疗师的职业伦理操守、专业技术应用与自己的职业兴趣和专业取向不相符合时,那就会大大地影响学习的潜意识热情,不知不觉地淡化了学习的努力,最后很难如愿通过国家考试。

 

03选择培训机构,跟师体系学习

 

 

01.选择有实力的助考培训机构

 

心理治疗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问,治疗师不仅需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实际操作的训练与不断积累。

 

选择一个有实力的助考培训机构,在机构的体系化教学与实训机制下,加上资深实战心理治疗老师的辅导,同培训机构众多学员间的相互交流,能让助考复习事半功倍,也能很好地弥补其自身学习方面的短板与不足。

 

02.了解培训机构讲师的背景

 

心理治疗学是现代医学与心理学的交叉,且门派众多,不像中医学可以跟从一个老师学习。

 

对于选择培训机构,要看其师资涉及是否广而多,专业是否涉及精神医学、健康心理学、心理测量与评估、基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精神分析、人本心理学、认知心理学、行为心理学等方面擅长的讲师和教授。

 

心理治疗学涉及的章节有34章,又有初中级考试的差别。

 

因此,对于助考培训机构的考察,需要看其班型是否有分离,讲师对其章节是否擅长。讲师的背景是否是精神医学或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背景。如果有实战经验的讲师,其培训的针对性就会强,通过国家考试的机会也就大。

 

03.理论与实训相结合

 

除了章节课程的讲师外,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还要找有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背景的老师做一对一的辅导。

 

结合备考中的理论与实训问题,与辅导老师交流探讨,加深对各科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给备考成功加上一重保险。

 

04制定助考计划,理论实训兼顾

 

01.学习时间安排

 

一个能保证成功的心理治疗师助考计划,至少需要有6个月、每天不少于3个小时学习时间。如果开始学习的时间不足半年,则需要在3小时的学习时间上相应增加每天的学习量。

 

对于一天3小时的学习,一般早起安排1小时做记忆,白天挤出1小时做回忆与思考,晚上安排1小时以上做新功课学习。

 

02.学习的方法

 

反复听讲师的章节辅导授课视频,譬如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的精神授课视频、备考冲刺授课视频和心理技能辅导授课视频、心理测量与评估授课视频、中级助考培训授课视频等,通过不同班型的授课,来深入理解心理治疗考试的知识点。听视频可以用耳机,而不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值班,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

 

03.学习教材的选定

 

在学习好教材、听好授课视频、做好笔记的基础上,依次做章节题库习题、各科知识点训练习题和模拟考试试卷,以熟悉机考环境,训练考试答题技巧,以便考试时从容应对考试,一举过关。

 

05研读大纲和教材,做好四门功课

 

01.考试科目

 

心理治疗学的国家考试实行机考,都是选择题,主要考察再认记忆、理解、分析与综合能力。四门课程分别是心理学基础、相关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

 

02.了解大纲知识

 

心理治疗师的资格考试出题不离大纲。大纲中列出了考试的知识点,哪些是需要了解的、哪些是需要熟悉的,哪些是需要掌握的,哪些是需要熟练掌握的。

 

分析大纲对于了解、熟悉、掌握与熟练掌握的不同要求,也就知道了每一个知识点在考试中的份量与权重。从而有效地分配时间进行学习。所以大纲的知识了要了然于心,不可忽视。

 

06学习的内容

 

包括通读人卫版的《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指导:心理治疗学》教材。心理治疗师四门考试的老师内容均源自于此书,而且这本书每年变化的内容不到3%,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完全可以用往年的版本先行学习,临考前再买来新书再学一遍,其效果可以复加。通读教材的过程中最好做相应的划线、标记和知识点笔记。然后再来学习划线和标记部分和笔记,一般就能实现良好的理解与记忆。

 

湖北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组织编写的《心理治疗师高频考点与思维训练》把心理治疗师的考试知识点以表格的形式进行归纳整理,便于备考复习掌握。这是国内唯一一个解读心理治疗学考试教材的辅导备考参考书,而且有相当系统的心理治疗思维训练方法,有助于提升考试的通过率,值得一读。

 

还有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由张亚林和曹玉萍教授主编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操作规范》。把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十大技术都做了详细叙述,熟读这本教材,对于心理治疗学考试的第三门课(专业知识)的通过率有很好的帮助,而且这本书的参编人员都是国内最知名的精神心理专家,有助于通过此书而让备考者了解业内名师,再进一步搜寻其著作而加深学习。

 

为了能帮助心理治疗师备考者熏陶心理治疗人格形成,促进备考通过率,我们还推荐国内第一位行为医学研究生毕业的、同属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张亚林教授的自传——《故地 故人 故事》一书,这本书是一本难得的心理治疗师职业人格成长的好教材,很多往期备考学员阅读此书后从事心理治疗的职业动机更加强烈,职业人格得到升华。正印衬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句话。

 

以上是笔者根据5年来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过程中的所见、所思和经验积累总结出来的助考四步曲,用不少学员感叹的一句话,那就是“走好备考四步,证书一步到位!”

  

心  理  治  疗  师  咨  询  报  名

 

个人微信:ym13307101730

微博:教育那些事儿

 公众号:shedu2009

 手机号码:133 0710 1730

监督电话:027-8831 2099

添加微信请说明来意:

心理治疗师 | 心理咨询师 | 社会工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