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五十多岁的家政保洁阿姨正在卖力地擦洗着一居室里的各个角落和桌椅。


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八岁的儿子在整理衣物鞋子和其它杂物,不时配合着保洁阿姨腾出地方好让阿姨做卫生。


两个小时的保洁工作很快就要到时间了,但房间不大,却有好些地方没擦干净,有的地方甚至还没有开始做。


这时保洁阿姨停下了手中的活问:“你的房间不大,但很脏,两个小时肯定做不完。”


单亲妈妈也停下了手里的活说:“没事,剩下的我做吧。”


保洁阿姨脸上不经意的露出了些许失望:“你这是刚搬进来的吧?是自己的房,还是租的?”


单亲妈妈似乎看出了保洁阿姨的意思:“是租的,两小时的保洁工作是房东下的订单。”


保洁阿姨听完脸上明显露出了轻视:“哦,不是你下的订单啊,那你这刚搬进来,很脏,两小时肯定做不完,一般要五六个小时才能做干净。


单亲妈妈听出了保洁阿姨的意思,她是希望再做四小时。她低头想了一会说:“那你再做两小时吧,我付现金给你。”


保洁阿姨有点鄙夷的神色说:“好吧,六小时的活四小时肯定干不完的啊。像我跟很多有钱人家做保洁,家里都挺干净,都是六小时的。”


单亲妈妈带点歉意的说:“您辛苦了,如果实在做不完,剩下的我自己做。”


接下来的两小时,保洁阿姨完全没有了之前的卖力,准确地说是在磨时间。还不忘跟单亲妈妈讲她跟哪些有钱人家做过保洁,做得还很轻松之类的。


很快两小时到了,单亲妈妈早已在帮保洁阿姨做卫生了,八岁的儿子看妈妈也做卫生,就去整理自己的书本和玩具了。


单亲妈妈付了现金给保洁阿姨,保洁阿姨出门时小声嘟囔了一句:“真小气。”


保洁阿姨走了后,八岁儿子跑到妈妈身边说:“妈妈,为什么不让芳阿姨来做卫生,这个奶奶做的不干净,还说你小气。要不是你说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我老早就想赶她走了,一个做保洁的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家之前天天都有阿姨做卫生。”


“祥儿,以后再不许说这样的话,之前的芳阿姨和现在的这位奶奶都是靠她们的劳动挣钱,是光荣的。跟我和你爸爸一样都是靠劳动挣钱,就是工作的性质不一样。”


“可是爸爸和你对别人都很好,还帮助别人,这位奶奶说话就看不起人。”祥儿不服气的反抗。


妈妈蹲下了身子:“祥儿,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的命运!现在我们家遇到困难了,你爸爸也走了,这就是我们的命运。你看,你感觉那位奶奶看不起人,说妈妈没钱小气,你就不舒服了,那你说她做保洁的有什么了不起,她肯定也会生气的对不对!?”


祥儿嘟着嘴似懂非懂。




上面的故事是我曾经一位朋友碰到的事情,对话稍有修改。


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谁都难以把握命运究竟会把我们带向哪里。但往往很多人在别人逆境中时不仅不雪中送炭,却还要对他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c1ef40a9560c4de0364453ffee2dc1b4.jpg


每个人因为出生、环境、教育、所在的社会圈子等不同而导致的命运不同,思想观念不同。有人出生在罗马,有人努力一辈子都达不到他人的起点,这本无可厚非,但很多人一边嘲笑着他人的窘迫,评价着他人的生活;一边又见不得他人好,觉得他们凭什么可以这样生活。


其实谁都无法知道他人经历了什么,哪怕是最亲的人,都无法了解他们全部的生活历程;谁都不知道他们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遭遇到了什么;谁都不知道那些经历给了他们什么样的感受和想法;他们为什么这么选择。


所以,可以不理解他们的选择,但只要没伤害到你我,更没违法,我们能做的只有尊重他们本来的样子、本来的命运。


有时很多人用自以为是的方法帮助他人,或者自我满足地施舍别人并不需要的同情。以为那是友善,还企图定义他人的命运和生活,甚至想改变他人。


5b86d23eb694e7e38276e360e2ff69d7.jpg


原本他人在某个地方或某种处境下生活得怡然自得,却要被人定义或评价,被无由来地卷入到某种焦虑或者漩涡,再无自在。


尊重他人的命运,不要轻易打扰、评价、改变,给他人自在,让自己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