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希望自己能掌控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情绪。

因为情绪容易爆发、容易泛滥就会让人耽误很多事或者破坏人际关系。

我们悲伤,怕别人说玻璃心、矫情;

我们恐惧,怕别人说胆小;

我们愉快,怕别人说肤浅的自我感觉良好;

我们焦虑,怕别人说心理素质差;

我们倾诉,怕别人说传播负能量。

总之,我们的很多情绪都不能自由的表达,因为不管你有多么正确的理由有这些情绪,但总是会有人评价,总是会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无法理解和感同身受。

微信图片_20221026111249.jpg

所以,能掌控自己的情绪真的是一种能力。只是我们所被掌控了的情绪,它们都去哪了呢?

很多人说,你可以去跑步释放;你可以去游泳或者打拳等很多方式宣泄,既释放了情绪,还锻炼了身体。

可是,那么多的释放渠道真的把你对某人或某事引起的情绪和看法给释放掉了吗?

实没有,因为当你再次碰到同类事件或人,你可能还是会有情绪。因为你疏导情绪的方向没有遵从自己的本心,你释放的不是情绪,而是能量。

当然情绪本身就是能量。但是能量不能在正确的途径释放,那它就还是留在那里,只是换了一种你也许不知道的方式影响着你。

微信图片_20221026111252.jpg

想起曾经看过的奇葩说里的一个话题“外卖小哥惹毛了我,要投诉吗?”正方的观点是要投诉,他们辩论说“不投诉你不是施与善意,而是在破坏规则,还有你惹毛我的情绪要找谁处理呢?”

所以被惹毛的人可能会绷不住情绪口出脏话,而口出脏话就被反方评价或道德绑架“遵照规矩是商业道德,手下留情是人类美德,都是在勤勤恳恳的工作,都是身不由己”等等。

正反双方都是就正反立场辩论,跟设置有关跟辩论人没关,没有褒贬好坏。但正反双方所辩论的话题事件就是引起我们情绪的缩影,也是容易被道德绑架压抑情绪的概括。

微信图片_20221026111256.jpg

因为我们时时刻刻都要与人与事打交道,但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处理事情的方式,那么肯定就有摩擦和分歧,很正常。

但有人就是不遵守规则,肆意践踏或侵犯别人的界限,心理的、时间的、空间的······

所以,我们被积攒的情绪,在释放时偏离了方向或被控制了,那这个情绪总会在别的某个地方等着你。

当然,我不是说有了情绪就要马上释放,而是要了解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怕被评价而控制压抑自己的情绪。

就是该表达的时候不表达,却在与此事此人无关的情况下释放或宣泄,那就带给了别人要么宣泄要么压抑的情绪。

微信图片_20221026111259.jpg

比如,父亲/丈夫在单位受了气,控制压抑后回到家里转嫁给孩子和妻子;比如母亲自己无法完成的事或没处理的情绪投射给孩子或其他人等。

其实控制、压抑、释放、了解自己的情绪都不容易,因为每一种都需要能量去承载。

之前看电视,有个剧情台词说到“熵增熵减”理论,就是说世界是能量守恒的,因此能量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散。

就如我们的情绪不会凭空发生,也不会凭空消散,它在此地消散,也许又在彼地等着你,只是我们要为发生的能量找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