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2c3c2-d879-4a6f-8a77-83f1b2e36071.jpg

2020年的大武汉注定载入人类史册,就目前的疫情来看,因为武汉城市圈的相继封城,很大程度上阻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向武汉之外地域的快速传播,为全国和全球赢得了1个多月的宝贵应急反应时间。当下,武汉仍然处在封城之中,继续承受着巨大的牺牲。以至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在瑞士日内瓦表示:向所有在中国被剥夺了许多正常生活的人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感激。因为正是这些被剥夺了其他人正在享有的积极生活的人做出牺牲,疾病才得以被阻止传播,他们是在为人类作贡献。

笔者自始至终身在疫区,见证了大武汉在这次抗疫中的英勇。大武汉为何能为全国和世界做出如此巨大牺牲与卓越贡献,其根源在于武汉是从来就是个英雄之城。

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盘龙城遗址有3500年历史。春秋战国以来,武汉一直是中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明清时期成为楚中第一繁盛处、天下四聚之一。清末汉口开埠和洋务运动开启武汉现代化进程,使其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被誉为“东方芝加哥”。

武汉近代史上数度成为全国政治、军事、文化中心。作为辛亥革命首义之地,让武汉成为推翻清朝统治的英雄城市,最终使我们成为亚洲的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终结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统治,改写了中国历史,为中国和世界的民主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后,武汉在国内率先建立了“1+8”城市圈,以中国中部最大城市武汉为圆心,覆盖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周边8个大中型城市所组成的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的建设,涉及工业、交通、教育、金融、旅游等诸多领域。面积不到湖北省三分之一的武汉城市圈,集中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六成以上的GDP总量,是中国中部最大的城市组团之一。因为有了武汉1+8城市圈,大武汉之名得以坐实。

这次武汉抗疫,城市圈的所有城市一夜之间都封城,勇敢做出自我牺牲。尽管疫情发生早期,城市应急管理存在诸多缺陷甚至是原则错误,但相继做出的封城决策,体现了大武汉的责任担当,宁可牺牲自己,也不累及他人,这是何等的情怀,在城市一切都还没准备好的时候,毅然关闭了进出武汉的大门!如今1月有余,当其他城市在逐步解封的时候,武汉人还在坚守,完完全全地为全国做着牺牲与贡献。

这次抗疫最为了不起的是武汉的市民,当在疫情最为严重、城市应急最为薄弱的早中期,武汉人用超然的淡定和自我救赎,成千上万的家庭居家隔离、自我医疗,他们把中医重拾起来,应对一度混乱无序的新冠肺炎救治:一碗生姜大蒜红糖水、一道刮痧后的印痕、一排火罐胸前背后、一把鱼腥草和双黄连,备上莲花清瘟等中医药。后来的诸多事实证明,中医自我医疗成为早期武汉抗疫的救命良药,也印证了武汉精神中的不等不靠、“敢为人先”,这一切皆源于武汉人的淡定与追求。

在疫情发生后,武汉人没有逃离,所谓疫情发生后离开武汉的500万人,大都是在大武汉求学或工作后春节探亲回归。甚至千千万万的武汉人,冲着疫情毫不犹豫赶回已经是疫区的武汉,与家人相守,共度时艰。即使抗疫的早期,城市匆忙应对,武汉人也鲜有抱怨,默默无闻、忍辱负重、泰然自若,超然处之者为多。笔者所在心理机构大年初一,就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疫情防控心理热线:027-87278238),心理恐慌求助者占比并不高,来访者多是为患病亲人或朋友寻求助人方法。这让笔者非常感动,身在危险之中,不是想着自己,而是着急帮助他人。

在全国医务人员、人民子弟兵等大力驰援武汉之际,武汉人民概以感激之情予以容纳,如果不是封城令,武汉人没有谁会龟缩在家中,因为只要做好个人防护,足以保障自身安全。而宅在家中,完全是为了配合阻断病毒的传播,而不是害怕受到感染。看看大街上、小区里的那些值得尊敬的保洁人员和快递小哥,他们大都是武汉底层的群众,他们都不怕,哪个武汉人会怕?

虽然宅在家中,但绝大多数人并未闲着,父母替代了学校老师,在教育孩子;亲人替代了医务人员,在医治照护无端受到病毒感染的家人,病情轻的照顾病重的,还有不少的志愿者,外出或在网上做着抗疫志愿工作,用勇敢者的行动证明武汉这座英雄般的城市。

胜利的曙光就在大武汉的眼前从致良知的角度,笔者认为世界也并不欠武汉的,因为大武汉与世界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武汉从来就是在奉献,从未有过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