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的主要内容

IMG_20190722_125720_副本.jpg

健康中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战略,报告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2019715日,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的意义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依托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由国家层面成立,主任是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副主任一共有四位,分别是国家卫健委主任、教育部部长、体育总局局长和一位国务院副秘书长兼任,有34个国家部委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担任委员,这足以说明国家对于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视。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全文58000余字,为了积极应对当前我国出现的一些比较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健康中国行动中专门设立了心理健康行动这一专项行动,一共有8大指标,其中包括“各类临床医务人员主动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临床诊疗活动中。”

2019723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举办了“心理健康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雪峰副所长、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主任医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从新闻发布会出席的嘉宾单位来看,主导心理健康行动的必然是医疗卫生机构。

毛群安司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影响社会和谐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加强心理健康促进,有助于改善公众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公众幸福感、促进社会心态稳定和人际和谐、实现国家长治久安。”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广大心理健康工作者的积极主动参与。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的内容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二九九”,即两项行动目标、个人和家庭九项行动措施,社会和政府九项行动措施。行动目标一是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到2022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30%。二是心理相关疾病(焦虑障碍、抑郁症、失眠障碍患病率)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个人和家庭维护心理健康的九项行动措施:一是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二是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三是重视睡眠健康。四是培养科学的运动习惯。五是正确认识常见情绪问题。六是出现心理行为问题及时求助。七是精神疾病治疗要遵医嘱。八是关怀理解精神疾病患者。九是关注家庭成员心理状况。

社会和政府促进心理健康的九项行动措施:一是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二是构建心理服务网络。三是完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培养与使用机制。四是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服务。五是规范发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六是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七是强化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职责。八是各行各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九是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带来的机遇

心理咨询与治疗师是心理健康行动的重要方面军,由于心理健康行动统一到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心理咨询师未来的出路就是两条,一条是继续从事社会心理服务(局限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另一条是融入卫生专业队伍,进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医疗机构,从事全面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对于心理咨询师、护师和康复治疗师,要想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所接受与敬佩的心理健康工作者,报考心理治疗师将是唯一现实的成长路径。

健康中国行动单列的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但国家却没有恢复心理咨询师的考试,目前能成为合法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人员的国家考试只有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的心理治疗专业和精神医学专业。由于精神医学专业只限临床医师报考,因而,广大心理咨询师、护士、康复专业人员,可以通过心理治疗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为合法的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人员,将来不仅仅可以从事心理咨询,也可以从事心理治疗专业技术工作。

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春天虽然来到,但是除精神科医生和心理治疗师外,心理咨询师、护士、康复治疗专业人员目前均被排斥在心理治疗的专业技术资格之外,心理咨询与治疗本是一体,但由于服务对象不同、工作场所不同,而造成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人为分割。又由于心理障碍与疾病患者不甘于患者的身份,让不少心理咨询师实际在从事非法的心理治疗专业服务。因而,解决当前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困境,需要大力培养心理治疗师,促进心理治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化,从而弥补心理咨询师专业技术和服务范围的不足。应该制定吸纳和鼓励心理咨询师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政策,鼓励心理咨询师、护士、康复治疗专业人员等一起报考心理治疗师,尽快弥补心理治疗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从而适应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心理健康促进环境,保障人民的心理健康和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