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 方新

 

第一 指导原则  

    1. 管理视角而非仅仅专业视角:

该工作不仅仅是个危机干预的专业视角,更是一个基于危机后心身反应阶段性变化规律而 具有的管理视角,需要几个部门联动,所以模型名称为危机事件应激管理Critical Incident Stress Management)模型。

 2. 干预工作而非心理治疗:

不同于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等专业工作:第一,受训人员不仅仅是心理咨询、心理治疗 师、社工,还可以是护士、护工、志愿者、家属、医生等人员;第二,设置灵活,不需要固 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固定的收费等固定设置

3. 危机干预的工作原则: 

即刻、就近、简洁简短原则(PIE原则),强调激发自身心理灵活性和康复力。

 4. 要有大系统工作视角:

注意配合医疗、护理、政府等部门的工作,合作和联动的态度,从系统的整合角度,而不能从 单一角度、本位主义开展工作,需要在一个大的视角里看待自己的工作。

 5. 共情要比模型重要:

一个满腹经纶、严格按照理论模型行事的专业人士,其干预效果可能远远差于一位 有爱心、情商高的妇联工会干部或者街道大妈 。

6. 干预者的自我保健、接受督导的重要性:

要可持续发展,保持持久的战斗力。

第二 具体建议: 

 1. 多在躯体、行为层面进行干预:

不管医护人员、还是病人以及家属,都是疲惫不堪、情 绪激越,皮层的控制功能、认知功能都较平时减弱,所以少讲大道理。

 2. 多多运用非言语信息:

考虑到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防护镜、带着口罩,语音语调语气 语速、躯体姿势是非常有力量的沟通影响因素。

 3. “相对安全感”的加强,给恐惧建立边界:

因为的确不安全,所以请避免试图给亲历者 者建立所谓安全感,而是可以尝试建立相对安全感”“安全感的空间和时间,可以 给恐惧感建立边界 。

第三 国际前沿的 SAFER-R 模型(Everly, 1995,2015)简介:

 1. S-Stabilize稳定化:

介绍相互认识,建立关系;满足基本需求,减轻急性压力源,稳定化技术,催眠技术

2. Acknowledgethecrisis认识危机:

通过叙述事情经过,宣泄情绪,干预者来了解危机事件经过、亲历者的心身反应

3. F-Facilitateunderstanding 增进理解:

利用A阶段获得的信息,增进亲历者了解自己的那些在认知、情绪、躯体、行为、三观 (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五个层面的异常反应都是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正常 化:把反应归为当时情景,而非个体缺陷。

4. E-Encourageeffectivecoping鼓励有效的应对:

相对安全感加强,恐惧感边界建立,自我力量的加强,放松技术,呼吸法,躯体控制技术,聚 焦控制感训练,确定并加强内在和外在资源,评估个体正常生活的能力,生存动 机加强技术,自我催眠调动人类在地球上存活了万年以上,心和身都充满了活下 去的古老智慧,(我会制作这样一个音频,共大家使用,发给需要的人)医患沟通技术,与愤怒人群的沟通技术等等,问题解决,认知重建。

 5. R-RecoveryofReferral转诊:

交流中注意 PTSD 和其他精神障碍的鉴别,若需要,转介给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的上 一级治疗机构

E- 鼓励有效的应对(行动机制)

1. 满足基本需求;

2. 联络/支持;

 3. 宣泄、疏泄;

4. 社会支持;

5. 提供信息;

6. 应激管理 ;

7. 解决问题;

8. 冲突化解;

9. 认知重建;

10.心灵和信仰方面;

11.经济方面的 ;

12.反复确认;

13.正常化;

14.给予希望。

初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