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心理治疗师考试比往年有所提前,给不少报考者带来了时间紧迫感。提高助考学习效率就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选择。大家都往往知道学习是意识活动的结果,但有时目标性学习时间排得很紧凑,学习效果却一般。而有的人学习十分轻松,可效果却异常地高。一般总会认为后一种人智商较高。其实,这往往是一种情况,更多的情况则是,学习还是一种潜意识的活动,当目标性学习进入到潜意识学习状态时,则会大大提升学习的效果。有潜意识参与的学习事半功倍。所谓“全神贯注”、“三句话不离本行”、“执迷”往往是意识与潜意识融合的结果。而学习分心状态则是潜意识的其他非学习目标活动干扰了意识所造成。

达成潜意识的目标性学习有三个基本条件:

首先,将学习纳入当前唯一性的意识性目标活动。即目标性学习(譬如心理治疗师助考学习)作为唯一的计划性目标,而将其他工作或生活做为常态性、惯性运行性的,并当作非意识性的活动进行选择性忽略。这个时期只求非目标性活动的标准化与合格,不必求优秀与完美。这样一段时间,目标性学习就会深入到潜意识的状态,而成为潜意识中的主题意识。笔者将其称入目标学习的潜意识植入

其次,做好对目标性学习进入潜意识状态的觉察。目标性的学习进入到潜意识的学习状态有一些表征。譬如看到环境中的人与事物,总能自动联想到目标性学习的内容,目标性学习的内容也会呈现在睡眠的梦境之中。或者在散步、乘坐公交车等身体放松性运动的过程中,大脑浮现某些目标性学习的图像与书面内容。这些说明目标性学习已经融入到潜意识的学习之中。大脑有了一种满是当前目标性学习的朦胧感,有时还比较让自己难受。这说明目标性学习也受到了潜意识的部分抵抗,如同长跑到了极点的那种感觉。此时再坚持下去,接下来的目标性学习就自动转入了潜意识完全接纳的学习了。这一阶段笔者称之为目标性学习的潜意识碰撞性联结

第三,强化自我对目标性学习的协调。从需要层次论来看,目标性学习的意义是一种自我实现需要的延迟性满足。而潜意识中的本我、超我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当把目标性学习的超我要求转化为本我的满足欲望相一致时,自我就能较为容易进行协调。自我所花费的协调能量消耗越少,学习效果就越佳。让自我协调潜意识中的目标性学习转化为潜意识的自动性学习。这个转化工作要靠意识中对于目标性学习对于本能欲望满足的意义联想,从而让本能欲望转化为对于目标性学习知识与技能掌握的渴望。这一阶段笔者称之为潜意识对目标性学习的意识调控。使目标性学习任务顺利扎根于潜意识之中。

有人认为,由于潜意识是非不分,积极消极、好的坏的统统吸收,常常跳过意识而直接支配人的行为,或直接形成人的各种心态。所以,成也潜意识,败也潜意识。 因此,要训练自己,努力开发利用有益的积极成功的潜意识,对可能导致失败消极的潜意识加以严格的控制。

具体地说,珍惜原来潜意识中的积极因素,并不断输入新的有利于积极成功的信息资料,使积极成功心态占据统治地位,成为最具优势的潜意识,甚至成为支配我们行为的直觉习惯和超感。 另外,对一切消极失败心态信息进行控制,不要让它们随便进入我们的潜意识中。遇到消极思想信息时,可采取两个办法加以控制:一是立即抑制它,回避它不要让它们污染你的大脑思想。对过去无意中吸收的消极失败潜意识,永远不要提起它,让它遗忘,让它沉入潜意识的海底。二是进行批判分析,化腐朽为神奇。用成功积极的心态对失败消极的心态进行分析批判,化害为利,让失败消极的潜意识象毒草化成肥料一样变成有益于成功卓越的思想意识。

那如何来快速掌握潜意识的学习方法呢?

其实,潜意识的学习是一种不需要特别训练的技能,每个人或多或少地都在自觉地进行潜意识的学习。只是由于潜意识的学习内容广泛而无目标性,因此,人们并未觉察到而已。如果将潜意识学习的目标在一定时期集中一下,潜意识对于目标性学习的效果就会提升很多。

关于目标性学习的潜意识转化,关键在于目标性学习的唯一性任务认知确立,抛弃一切杂念,集中意识与当前的学习之中。

然后,在睡前保持学习状态然后在疲惫状态自然入睡,此时是一种持浅睡眠状态,短时间的浅度睡眠可以让大脑快速整理记忆。另外由于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使得夜间具有完整睡眠周期的睡眠中出现学习相关的梦境。大脑在睡眠中高速运作,想进入这种状态其前提之一是在白天长时间的注意或反复做某件事,促进多巴胺分泌并保持兴奋状态,让大脑在做梦时出现与白天的经历有关的内容的概率增加,大脑会在制造出来的梦境中给予人某些提示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某些能力以应对白天的工作

梦中出现学习的场景而不是考试的场景,则是一种健康的潜意识学习行为表现。觉察到完整的关于学习的梦,说明睡眠不够深沉。如果第二天早起时没有不适,头脑十分清醒,人体感觉十分轻松,说明是一种较好的潜意识学习状态。如果睡眠中的梦境若出现一些考试的场景、学习紧张的状态,则提示出现了学习焦虑,这对于学习也可能是一种不自信,或者说明对于目标性学习不满意,或者过于担心。完全没有梦境的目标性学习其实也存在于潜意识之中,譬如早起发现对前一天的目标性学习内容记忆良好,说明睡眠中存在很好的潜意识学习。如果第二天早起回忆不起来前一天的学习内容,说明睡眠中缺乏潜意识中的学习。

潜意识的学习在日常生活之中,是利用时间非常有效的举措,期待每位心理治疗师资格报考者都能体验到潜意识的学习,帮助顺利通过心理治疗师的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