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前,笔者写了《令安倍首相辞职的病 源自长期的心理压力》,科普了溃疡性大肠炎作为心身疾病的心理动力学原因源于与他人之间的亲密关系破坏。安倍在辞职之后还不忘跟与全世界为敌的特朗普通电话,显示亲密关系。其实安倍的辞职不只是心身疾病的原因,恐怕也是无法适应日美关系在特朗普政府的向世界特别是向日本谋求友好的近邻甩锅推责的霸权压力。

安倍为了平衡东西方的关系,选择了不与各方为敌,哪怕美国霸权欺凌,也为仍然被美国事实上占领着的日本国家利益而选择隐忍。卸任前,安倍还要跟“最亲密的”特朗普打一个重要电话。既然不能选择对外攻击,那么心理必然是内伤。安倍以溃疡性大肠炎的恶化之由辞职正说明了安倍与美国现任领导人亲密关系的破坏。从安倍2006年出任首相以来,从健康行为心理学的角色观察其国际交往言行,选择的往往是维系日本与各个大国间的关系平衡,鲜有攻击他国,而且背负着沉重的日本历史包袱。安倍首相的国际关系角色表现给人一种人格偏于内向的感觉。与特朗普相比,不禁让人生起满满的同情之心。

再看特朗普总统角色的人格行为表现,与安倍那是绝然相反。特朗普及其政府在国际关系行为表现中是退群、甩锅和推责、对他国实施霸权和欺凌,是一种典型的反社会型人格。特朗普集团前执行副总裁芭芭拉撰文称,她35年前就知道特朗普有精神疾病。2016118日美国大选投票后,美国上千位心理学家和精神卫生专家发布了一项“共同宣言”,提醒美国民众要关注和警惕他们的领导人有“明显的精神病”。这份宣言指出:“当目睹美国式法西斯主义崛起时,我们不能保持沉默。”

不妨先看看反社会型人格的临床表现是怎样的:

国际疾病分类ICD-10的反社会人格障碍描述的是一类持续的行为方式,其特征是总体上与主流的社会规范相悖。这型人格的特点包括:

漠视他人的感受。

不负责任,且漠视规章制度。

不能够较长时间地维持同别人的关系,但在与人建立关系方面没有特别的困难。

忍耐力水平低下,容易由于挫折而产生攻击或暴力行为。

缺乏自责或懊悔。

不能从经验,尤其是惩罚中吸取教训。

有指责他人或经常对其反社会行为作合理化解释的倾向。

还有,反社会人格者表面上可能是事业成功的,他们经营有方,但蔑视法律。

再一一对照一下特朗普在反社会人格表现:

第一,特朗普漠视他人的感受达到世界之最,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最高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一连说了五个绝不答应,这正是14亿中国人对特朗普漠视他人的感受的心声!

第二,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上不负责任,且漠视规章制度方面的一系列退群作为即是见证

第三,反社会型人格不能够较长时间地维持同别人的关系,但在与人建立关系方面没有特别的困难。特朗普的内阁经常换人,但特朗普的脸皮绝对厚。他如果在与人建立关系方面有障碍也不会当上总统。

第四,反社会人格忍耐力水平低下,容易由于挫折而产生攻击或暴力行为。特朗普上台后推行所谓的“让美国再次伟大”,在国际关系的方方面面从未像安倍首相和其他国家领导人那样有过隐忍,一受挫折就甩锅推责,制裁他国。

第五,反社会人格缺乏自责或懊悔。特朗普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不但不自责,反而是自豪,说他的抗疫成绩是多么的好。从安倍患心身疾病,而特朗普身体活力四射,就不像个会自责和懊悔的人。

第六,反社会人格不能从经验,尤其是惩罚中吸取教训。特朗普在遭遇各国的反击过程中,从来都没有真正汲取经验与教训,甚至表现出偏执的人格特征,从而加重了他的反社会人格的攻击行为。

第七,反社会人格有指责他人或经常对其反社会行为作合理化解释的倾向。特朗普的执政“推特”模式恐怕是全球之最。从未有承认过过错,一切过错都有合理化的解释。

第八,反社会人格者表面上可能是事业成功的,他们经营有方,但蔑视法律。这一点,特朗普当总统之前就有绝对的表现。

比较安倍首相与特朗普总统的不同人格角色心理,安倍的心理角色损害的是他自己的健康,而特朗普总统的心理角色似乎对于他个人的身体健康并未造成明显的损害,但极大地危害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损害的是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不可能避免不患上心理障碍,但一定要避免选上一个反社会人格的人。

如何能有效地洞悉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如果你还是一个心理专业志向者,欢迎你加入到心理治疗师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