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的时候,听同事说东航一架客机在广西坠机了。晚上新闻联播播报了空难的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通报,2022年3月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于梧州上空失联。

目前,已确认该飞机坠毁。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今天早上起床,也未见到有搜寻到幸存者的消息,想想那些曾经在机的人以及他们的亲人,此时阴阳两隔,何其痛苦与悲伤!但愿能及时搜救到幸存者,但愿逝者的遗体能早一点找到,而让他们的灵魂得到安息!

晚上,一名新媒体人员问我这个事件对于公众心理疏导的方向,有没有专业的建议。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立即组建有关空难危机干预小组,及时帮助那些在空难事件后可能出现心理危机的人


譬如,空难者及其家属的危机干预小组,这个小组应该由东航申请组建,以负责空难幸存者及期死难者家属的危机干预;


各航空公司也可能需要组建空难事件危机影响干预小组,对正在执飞的飞行员、机组人员进行危机干预,以消除或降低他们对于此次空难可能带来的心理危机;


还需要利用航空客运大数据,查询到既有的曾在空中遭遇飞行危机的中幸免于难、或有惊无险的乘客,在他们可能知悉此次空难后也极有可能诱发应激障碍,也需要得到及时的心理疏导。


至于其他公众的心理疏导方向,笔者以为:


01

飞行安全环境疏理

一是当事航空公司和权威媒体要及时、客观、全程播报空难的调查进展,二是尽快查明飞机失事原因,以满足公众对于空难事件的急切知悉心理,并能有效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同时停飞所有同款飞机,东航已经这样做了,航空管理部门要及时下达这样的指令,以确保同类飞机的飞行安全。三是对所有航空公司和机场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和检查,消除飞行安全隐患。

02

普及个人飞行安全教育

鉴于疫情与出行安全考虑,个人非必要不出行,出行安全是第一考量。在交通工具选择上,基于安全第一原则,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尽量选择高铁出行、不必乘坐飞机;必须要乘坐飞机的,出行日期应该要知悉飞机过程听城市与地区的天气与气候变化,选择安全的气候时间出行。购买机票,要考察所在航空公司的安全管理记录,选择更为安全的航空公司。乘坐飞机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飞行管理规定,经常见有不遵守飞行规定的乘客,有时还对空姐的劝阻阳奉阴违,把自己和同机的乘客安全于不顾。

03

做好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

经常乘坐飞机的往往是经常公务出差的人,或者是需要出国旅行的人。对这两部分人可以以团体的方式,主动进行心理关怀与疏导。而对于曾经遭遇过飞行风险的旅客,可以逐一进行个案疏导。特别是已经建立家庭医生档案的社区,家庭医生团队中的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应该主动电话进行关爱,如果有进一步的疏导需求,可进行短期疗程心理干预,以防应激后障碍的发生。

04

普及死亡教育

普及死亡教育,正确认知生存与存亡的关系。在一个复杂多变的社会,生存风险无处不在,风险既可以预测,也可以管控,但风险有时难以避免,个人的力量抵御风险总是有限的。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意外的发生虽然概率十分小,但也存在那种可能性,我们不可能杞人忧天,否则幸福的生活就会被那极小概率的意外所干扰。对于每个人来说,死亡终究不可避免,只是迟早而已。可怕的是对平安活着的时候而产生对死亡的恐惧。而死亡教育是对每一个学龄儿童及成年人必不可少的。先做好死亡教育,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05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第三,此次空难既是遇难者及其家属的危机,也会在一定时间内、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引发一些人的心理危机,如果觉得自己的心理健康受到了影响,自己又不能及时有效地调整,不妨去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机构进行咨询或就诊,以免因此而造成身心健康的损害。



当下,俄乌军事冲突,全球疫情蔓延,台海局势未缓,又发生剧烈空难,印证世道并不太平,需要每个人致良知,努力让社会和谐,百姓才有安全感,心理健康促进也才有可能。


作者简介: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理事长、弗奥心理咨询创办人,医学心理主管医师、中级心理治疗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健康教育副主任技师


编辑:张宇亮  校对:胡少林 汪丽莉

↓↓↓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图片
图片
34456971e1b36da73fcc2eece58c48ff.jpg
图片
扫码报名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