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作为2002年出世的一对孪生姐妹,两者的命运竟然如此不同。

首先,前者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者是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但遗憾的是心理咨询师退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目前要从事合法的从业,仅仅靠社会上颁发的心理咨询师培训证书是不够的。

其次,从数量上来说,已经取得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超过120万人,而取得国家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目前仅仅万余人。取得心理咨询师国家资格证书的人虽然多,但真正在从业的比例却远远不如后者。究其原因,心理咨询师从业要靠自主开业,而心理治疗师只要取得资格,医疗卫生机构的岗位一般都等着你。


d704c1025a34ad1d9bd36b7a214d3fd9.jpg

微信图片_20220817093931.jpg


第三,即使获得了心理治疗师证书,但还是要有能实际操作的真本事。由于从前基础教育的应试特征,也让不少的国家级考试残留了应试教育的痕迹,考上资格证与真正从业还是有很远的距离,经常听到有考取心理治疗师证书的人,一调到心理治疗师的岗位,严重落单,最终不得不伤心地退出心理治疗,而去重操旧业。

因此,才有了编辑要我写《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如何迈开从业的第一步》这篇专业科普文章了。

作为一个于1993年就考取医学心理主治医师的专业心理工作者,自己的从业是在考证之前就开始的。记得那还是在此的6年前去上海医科大学参加卫生管理教师本科班的学习时,为了能做心理咨询,几个同学相邀,制作了一个地摊广告,周日不上课去公园,摆地摊,为游客做心理测评(运用自己创设的自由联想汉字心理测验),通过心理测评来吸引游客提问,顺便去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为了检验测评与咨询效果,采取了不认同不收费的方法。


a3124f90ce805642dfb9abd5a3808434.jpg

毕业后重回卫生管理工作岗位,就采取了第二职业的方式,开设了心理门诊,一遇有案例,则利用业余或假日时间做个案咨询。好在心理咨询的伦理一般是实行预约制,完全可以咨访双方约定时间,以解决第一职业的工作安排问题。

随着个案经验的积累、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将心理咨询做为第二职业的感觉越来越不好。2002年国家开考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了,感觉心理行业的春天要来了。因此笔者也于那一年从体制内转岗分流,彻底进入到非公医院从事医院管理工作,以便能专业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再后来,互联网诞生了,给做心理咨询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譬如在39健康网、寻医问药网、525心理网三大网络主动或被动做个案。39健康网实行的是积分制,每90分1元钱,大约回答两个人的提问就够了,但这个网站不能公示自己的联系方式,只能在线上回答问题。525心理网呢,却要支付最少2元一天的推广费,才可以让你自己的联系方式公开,以便来访者主动电话联系你。记得当年自己还在案例数量上荣获湖北省区咨询师排行榜前五名。
cb5cd36728716f4316f0a3a2e133d802.jpg



虽然自己是个心理医生,但对于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的资格证书水平也处于未知状态,也为了巩固和更新自己的心理咨询专业知识与技术,2000年考了健康教育副主任技师资格,2011年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接近退休的2019年考了中级心理治疗师资格。


7adcc6410d6ddbf197c20b648682e48f.png



从笔者的经历来说,在某种意义上,迈开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从业的第一步,不是从取证开始,而是从实践型学习与应用开始,也是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学习,而且是边学习边研究,因为要研究必然离不开实践
笔者的从心理医师到心理咨询师再到心理治疗师的从业经历,也是历史所限定的,并没有借鉴的意义,介绍出来只是想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即做心理从业者,首先要有目标,要树立一个助人自助的情怀,要有前瞻与长远的意识,不能揣着一个单纯的考证心理。
当下和未来,健康中国的战略决定了心理健康从业的光明前景,国家提出了具体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这个方案把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评与诊断、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整合成一个完成的体系,而在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的从业过程中,除了不做心理诊断外,心理咨询师不做心理治疗外,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和心理咨询都是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从业的主要工作。
其实当刚刚开始从业的时候,由于已经通过资格考试,基本知识与理论掌握有时比有资深经验的老师们还好,所以从业宜从健康教育工作开始,可以利用现在的短视频、自媒体,来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营造自己的个人品牌,让大家认识你、最终选择你。

96f47f1a082f5806d116513a4103e186.jpg


(马恩祥老师在为学员们进行考前培训)


有了个人的品牌和影响力,自然就会有人找你咨询了。但此时的你仍然开不了口,则可以从心理测评工作开始,现在的心理测量技术不像当年我们那个时候,多数量表还不太成熟,且没有计算机系统,报告无法自动生成,要靠咨询师自己写。而现在的心理测量软件,自动生成报告,咨询师/治疗师只要签个名就成。借助心理量表检测,通过心理测评工作让自己慢慢掌握心理分析与评估,也因此获得来访者的信任。接下来的咨询与治疗也就顺理成章了。
由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心理机构特别是医院的心理来访者一边在增加,一边也在减少。一边增加的是因为心理问题的人增长了,一边减少了是因为人们即使有些小的问题,也因为担心医院不安全而选择不去就诊。这就特别让心理机构的咨询师来访者大量减少。如何拓展来访的案例资源呢?心理行业又不好市场化,过分的广告营销会适得其反。这个时候恐怕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双师型人才,才可以稳定的获得咨询与治疗案例资源。譬如通过学习考取社会工作师(医务社工师)。
社工师是专门做社区关爱的社会工作者,不少老百姓其实对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敬而远之,而对于解决具体困难与问题的社会工作师是非常的欢迎,这从汶川大地震和武汉新冠肺炎暴发的应急救援中都见识过了的。

173e410a7c35ca787f1ad91585cfca86.jpg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本身就是一项施行仁爱的专业工作,有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也会让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如虎添翼。如果说社会心理服务中的第一环是什么,其实并不是心理健康教育,而是由社工师进行的社会关爱工作。社工师是社会心理服务的组织者,也是心理疏导的第一人和先锋队。社工师发现有需要心理疏导的人,然后转介给心理咨询师咨询,心理咨询师发现咨询对象有严重的心理障碍时,则转介到医院由精神科医生诊断后,再交由心理治疗师治疗。从这个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流程来看,社工师的角色对于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都是十分必要的。
复合型人才,必然是先做双师型人才,譬如: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医务社工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护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迈开从业的第一步有时就是从取得双师证书开始的。
遗憾的是,现在心理咨询师退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但到目前为止,国家也没有出台心理咨询师退出国家资格考试后的社会鉴定办法。目前三大家机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都在做心理咨询师培训,但其证书都只是培训证书,不是资格证书,无法取得独立执业资格。但好在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与学习,这些老师们其实就可以进一步去考社工师或者心理治疗师,以取得合法从事心理疏导的国家职业/专业资格证书了。

b1bb44a14c14ceea38f97e6a68b0680e.jpg

综合自己的心理从业经历与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观察,立志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疗机构去就业,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工作,是最好的迈开心理从业的第一步。凡事从立志开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不缺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案例资源,只有大量地实践,才能快速有效地掌握心理技能,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然,也要选择一家可靠的心理机构,跟随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或心理医生,走好从业的第一步,一定是稳妥的。大家说是吗?

最后,仅以此文以表达一个老心理工作者对于正在学习并即将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老师们的良好祝愿与美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