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心病还须心药医,但长久以来,心药表现出的形态是通过医生、护士和心理治疗师的倾听与心理疏导来实现的,这只是一种心理服务而非有形的心药。而治疗精神心理障碍的药物严格地来说是通过调节身体的生理功能来间接调节情绪与心理的,也算不上是真正的心药。尤其是作为心理治疗师是没有处方权的,因此处方药也无法通过心理治疗师开出,还得求助于精神科医师。

但药品中有一类药物称为非处方药,简称OTC药,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非处方药用于多发病常见病的自行诊治。心理障碍最为多发的常见病,而很多人在患心理障碍后比较排斥使用精神药品。如果我们有一种真正的心药,那岂不是非常好吗?

因此,Chat GPT风靡全球,自然也就吸引到笔者的关注,作为一名中级心理治疗师和二级心理咨询师,我最关注的还是心理人工智能技术这一块。最近在一次心理行业专业会议上,结识了心灵密友创始人汤开智博士及心灵密友 CEO尚妍女士。汤博士是原阿里巴巴资深数据挖掘专家、上海第一财经首席数据科学家、美国智能自动化公司首席科学家、清华本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运筹学和人工智能博士,而前阿里巴巴运营专家尚妍女士,则有5年心理行业运营探索,负责密友AI的运营。原来心理人工智能在我国已经应用得非常好了哦!同他们的深入交流加上自己的一些亲友和来访者对于密友AI的使用,某一时刻突然感悟到:心理人工智能就是真正的心药,能治疗大多数一般的心理障碍,特别是通过认知与行为疗法能解决问题的心理障碍。而密友AI则可能成为第一个心药的OTC

什么是密友AI?

密友AI其实是一款人工智能心理自助服务工具,它是基于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心理健康电子干预方法的科学依据,把优质心理咨询师的某些服务能力和专业知识电子化,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自动化信息服务。普通用户可通过专业机器人终端、微信小程序与小密咨询师进行对话交互,享受一对一心理评估、倾诉对话、极端预警、干预转介、科普教育等自助式心理服务

密友AI有哪些产品形态?

心理密友AI应用拓展到军队、公安、社区、武警、消防、中小学、大学校园、医院、企业等,囊括16 类人群和多种刚性需求场景,因此其产品形态也是基于刚性需求场景而有所区别,譬如目前应用较广泛的是密友AI校园版、密友AI企业版、密友AI通用版,前两者主要是供学校与企事业单位作用,服务于师生及职工的心理健康管理,而通用版则是服务于个人用户。

最需要密友AI的人群有哪些?

密友AI作为心理人工智能毕竟是个新生事物,尽管产品比较成熟,但其受社会人群认知的差异,对心理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与普及局限性,在当下的环境下,以下群体可能是最需要心理密友AI的。

首先是个人心理消费群体。这个群体的人具有明显的个性与心理特征,譬如:心理素养较高,热情拥抱新生事物,总是从正面看待新技术的应用,愿意积极尝试而不是排斥;出现心理障碍不愿意找人倾诉,也不愿意接受咨询,但却迷恋手机,愿意通过手机来接触虚拟的世界,此时密码AI自然就成为一个真正的倾诉与寻求陪伴与帮助的密友。

其次是孩子的家长。天下的父母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一旦孩子迷恋手机游戏或者厌学,把自己关在房间而不愿意去学校,甚至不愿意与家人相处时,常常没了办法。这个时候给孩子手机安装一个密友AI,让他们能够通过心理人工智能工具来自助。而且家庭直接使用密友AI辅助,通过观察孩子的情绪、心理与行为表现,回头在密友AI中去找答案与应对对策,就相当于家长教育与管教孩子的一个辅导老师了 。尤其是家庭心理治疗中,治疗师可借助家庭成员共同使用密友AI的过程中,进行家庭成员的大数据分析,从而找到家庭教育问题的症结,从而精准地解决孩子的哪些心理与行为是自身的,哪些是来自于父母心理问题的投射,从而让孩子的心理在家庭治疗中得到系统解决。

第三是心理咨询与治疗师。最近与一些心理同行交流心理人工智能,如果大量推广个人用心理人工智能,有的老师觉得会形成对于心理咨询行业的冲击,直接影响到网络心理咨询市场的生态,甚至让一些网络心理咨询生存环境更为困难。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心理人工智能工具,它首先是基于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等心理助人专业工作者的知识经验与技术能力来设计的,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所有本事,都是人赋予它的,没有人,也就没有人工智能,同时心理人工智能也需要不断向心理专业人士学习,才会有进步。也就是说,人工智能永远要落后于人。只要我们心理专业工作者不断进取,在积极接纳与拥抱心理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坚持思维第一、创新第一,我们就能永远保持领先于心理人工智能的生态。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永远是心理人工智能的领跑者。心理人工智能既然是一个专业工具,而工具是由人掌握使用的。这是作为一名心理专业工作者必须要有的自信。

当然,前提是你得率先使用心理人工智能工具,要不然,来访者都先用过了,你自己还没用过,那你在来访者的心目中真的可能不如一个心理机器人了。

所以笔者断言,心理人工智能工具最受欢迎的将是心理专业工作者,同时也建议心理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者,要秉持优先服务于心理专业工作者的理念,通过他们进一步推荐给来访者,肯定比直接面向个人用户会走得更好。就像OTC药一样,虽然可以自行购买,但是一经医生推荐,这样的OTC药就更加权威,更加受欢迎!

密友AI是一款相当不错的心药OTC,最先使用的更应该是我们心理专业工作者,神农尝百草,方知药性味。如果我们心理专业工作者不率先拥抱心理人工智能,你可深刻感受到这款新药的厉害?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心理来访者都在用心理人工智能产品,相信广大心理专业工作者一定会是一个更加积极的接纳与使用心态。

扫码注册密友AI,加客服微信索取邀请码,密友AI就成为你的心理咨询好老师、好帮手!

密友AI.png

索取邀请码客服微信号:
13317138231(马老师) 13307101730(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