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师.png

     由于参与 筹办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职业心理健康促进专委会医院系统首批心理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班而与同仁们研讨,一位曾任省级三甲医院的院长对于心理管理是什么“谦虚”地说一无所知,甚至参与筹办的有些同事也说什么是心理管理还表达不清楚,这让笔者重新想起了刚刚过去的5月医界发生的三件震撼社会的大事:陈仲伟主任被杀、魏则西事件和石应康院长自杀。这三件看起来彼此没有多少关联,然后深究下去,都反映出医院管理中的一个共同缺失,究竟是什么缺失呢?不妨让大家再回看一下相应的事件。

    伤医悲剧人物陈仲伟

    先摘录华西都市报《伤医悲剧 25年后牙变色引发?》的部分内容:

    55日下午,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川路91号大院家中,被人砍伤的该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陈仲伟。57日下午2点,广东省医院通过官网证实,因伤势过重,经长达43个小时抢救无效后,陈仲伟于571239分辞世。

    陈仲伟缘何遭遇砍杀?据广东省医院多位医生证实,原因或是25年前,陈仲伟给一位男子治疗牙齿,如今牙齿变了色,男子索赔引起。

    据警方与广东省医院此前公布信息,涉嫌男子名叫刘某,今年47岁,广州人,有精神病史记录。在陈仲伟家中行凶后,其从陈家18楼阳台坠楼身亡。这位男子缘何尾随陈仲伟,并在陈家中突然施暴?

  5日晚间,广东省人民医院通报称,砍人者之前找陈主任纠缠时,自称1991年找陈主任做过口腔手术,现牙齿变色要求赔偿。事后在网上流传的一份聊天记录也显示,早在今年412日,该名患者就曾到涉事科室找当事医生,最后当事医生报警处理。

  悲剧缘起25年前术后牙齿变了色?

  关于这个说法,封面新闻记者在广东省医院采访时,仅得到了其中一位医生的证实。这位医生通过微信说,“上星期我们主任被25年前做过牙槽骨截骨术矫正牙齿前突的病人找到家里,说牙齿变色,要求赔偿,否则同归于尽。”

  据该医院一位医生与同学通过微信交流记录显示,嫌疑男子纠缠陈仲伟的时间应该是46日。交流记录时间是47日晚718分。这位医生称,嫌疑男子是“我刚毕业时轮科跟着主任给他做了手术,现在他说牙变色,昨天他找到我们主任家里说要赔偿损失,否则同归于尽”。

  该医院医生圈交谈记录还显示,男子高大健壮,有侦察能力。后来,陈仲伟将他引到医院警卫室后报警。这位医生表示,报警后,该男子被收进芳村精神病院治疗。

据相关信息,陈主任对这个25年前的患者早有察觉,甚至手机拍照用微信告诉同事这个人的异常和风险,但仍未能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有效防范。

从媒体的报道看,这起事件的伤医者也在伤人后跳楼自杀,笔者自认为这不是一般的伤医案,这也许是最绝望的伤医案。伤医者做为医院的曾经患者,被害医生所在的医院做为综合医院,是否可折射出医院的医学管理模式是纯生物医学,而在心理医学与社会医学二个维度上缺失?

从当事双方行为人及其医院对于此起医疗纠纷的处理上,也存在有违心理管理的科学。陈主任也提醒过同事,觉察到这个曾经的患者的异常与风险,但陈医生个人和医院的相应心理防范与管控是不够的,或者说是无效的,有些行为,如医生将患者引到医院警卫室后报警,随后患者被收入当地精神病医院,这是否有可能是激起伤医者的残忍伤医而后自杀的一个重要原因。

    魏则西事件

    魏则西事件则可能与当事医院对于医疗行为缺乏心理伦理管理造成。如果在医疗过程中,对医务人员有规范的医院伦理与心理管理,一个公立医院是不可能发生利用患者的求生心理来赚取钱财的。如果医务人员懂心理管理,也会让患者及其家属在选择满足那一线生机的诊疗方案后不至于后悔,而在网络发贴报怨。

    石应康院长自杀

    511日中国医院改革的一面旗织华西医院前院长石应康教授跳楼自杀,据说死前在他母亲所在的房间待了很长时间才跳的,房间里留下了许多的烟头。还有他女儿、华西医院肾内科副教授也在她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写道:“他心凉了,厌了,想走了。”“勤勤恳恳为华西奉献20年,换来的是这样的结局,不得不说是社会的悲哀,制度的悲哀。”一个医生出身、被称为“中国医院管理教父”的院长,以烈士般的情怀赴死,而周围的领导、亲朋、同事却无从觉察,更谈不上危机干预,这不也生动说明了中国最具有代表性医院的管理中的缺失吗?

摘要回顾三个事件的相关情节,不难看出,医院作为社会特殊的组织,既要有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与心智管理,也更应有患者进入到医院社区后的心理健康与心智管理。而要做好这样的管理,不仅仅是需要医务人员具有心理管理的知识与技能,还需要医院管理模式适应组织心理管理发展的需要,将心理管理作为医院的常态职能。

医院心理管理的新模式,至少有这样几个意义,一是从医院安全与健康上,在院科二级,配备相应的心理管理师岗位,去为医务人员,为患者做好心理管理服务,让医院组织更加安全与健康。二是在医务人员工作激励上,心理管理能起到用奖金和物质奖励无法替代的绩效激励作用,心理管理让医患人际和谐,让员工生活愉快、保障工作投入、提升幸福能力,让员工成长更为有力,从而发挥心理管理对医院绩效管理的显性效能与潜能。

当下的医院面临改革深化与转型,医务人员也面临职业化转型,加上社会医患关系紧张与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医院组织的健康面临空前挑战,笔者2015年曾分别调研过一个县级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医务人员心理障碍的发生率38.5%。医务人员不仅仅缺乏心理管理能力,而且连自身的心理健康调整能力也明显欠缺。这样的现状,如何能让医务人员更加安全有效地提供医疗服务?如何能让医务人员专注于从事医务工作?

既然医院都非常缺乏心理管理,也迫切需要心理管理模式,期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职业心理健康促进专委会推出的医院系统心理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班能获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管理者的认可与重视,也期待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反思医改的现实举措,不要一味等、看、评,切实从可行的具体行为做起,医院不适应现代管理的岗位创新,不重视新职业人员的培养,医改即使有好政策,也不会有好效果。

有喜欢心理管理的朋友加个人微信号(mapsycho)和公众号(mexpsy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