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情绪被视为非理性的、低级的、难以把握的、需要压制的。然而现在,大多数研究者都已经放弃了把情绪与理智相互对立的观点。单纯的理性思维不足以成为人行动的动力,驱使人们行动的是热情、激情和情绪。情绪是发动人们为了生存而行动的高级动力,情绪也是人类心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的心理生活中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情绪是人们时时刻刻都亲身体验着的一种心理活动。情绪的存在,人们能够感受到快乐和满足、痛苦和恐惧,也能体会到兴趣 和惊奇、愤怒与悲伤。

情绪和思维一样都是大脑的功能。情绪与个体的切身需要和主观态度密切联系。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情绪是在大脑进化的低级阶段就发生的,特别与调节和维持生命的大脑部位相联系,如丘脑和边缘系统。随着人类的进化,大脑皮质尤其是前额叶的发展对情绪和认知的整合起着重要作用。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情绪的发生和分化与新皮质的形成和分化直接联系着。如果说从猿到人的进化有质的飞跃,那么动物情绪到人类情绪的区别则与人类大脑皮质的进化密切联系。

企业微信截图_17062528826663.png

以杏仁核为核心,自主神经系统调节的内脏、内分泌系统参与了情绪的发生、维持和变化。大脑皮质的高度分化为情绪的分化提供了可能。在由大脑皮质运动区支配的躯体骨骼肌运动,尤其是面部肌肉运动,是人类具有多种精细分化情绪的直接机制。情绪发生的心理多级水平还体现在进化的过程中,任何动物都是在它所处的心理进化阶梯的一定高度实现情绪整合。例如,爬行类以下的动物只有感觉水平上的趋避反立;爬行类到低等哺乳动物有知觉水平的情绪反应,啮齿类动物的情绪反应发生在知觉表象水平,类人猿则有更分化的、表明其智慧复杂行为的复杂感情。人类婴儿的发育在一定程度上是人类进化历史的重演.因此感情可以从感觉到意识,从情绪状态到人格特质的多级水平并存。

从情绪的存在形式上,可以被区分为三种,一是情感反应,此时以面部表情、声音和躯体姿势体现的对外在影响的适应性行为,如快乐、悲伤、焦虑,持续时间相对短暂,二是情感状态,如心境状态,可能被当事人意识到,也可能不被意识到,成为大脑工作过程的背景。三是情绪特质,包含在个性之中,从个体的整体行为和态度中显露出来。

(本文作者:谭忠林,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