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心学日历
【王阳明语录】如“素富贵行乎富贵,素患难行乎患难”,皆是"不器”。此惟养得心体正者能之。
——《传习录·陆澄录》
【心学感悟】身处荒蛮之地,便做身处荒变之地该做的事,身处患难之时,便做身处患难时该做的事,无论何种情况都能恰当自处,这就是“不器”。“器”是先把自己捆住,除了在这种环境下可以生存外,换个环境就耍无赖。君子不能做这样的人,而且,也做不长久。
——度阴山《2021王阳明心学日历》
【心学解读】不器:不止一种器物之用。比喻用途广大,对人则指多才多艺。《论语.为政》:“君子不器。”三国魏.何晏.集解:“器者,各周其用。至于君子无所不施。” 人之所以要多才多艺,就是为了因地制宜,适应复杂多变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学习型社会的复合型人才。因地制宜是为了实事求是,求是追求、探究,不就是一种不断对真谛、规律、本质的深入学习吗?成就复合型人才的一个亲身体验就是“活到老,学到老”,能学得进去,就是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