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30多年的老党员,反复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有了一种青春般的活力重生感。

“二十大”报告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医院职业化管理团队,自2014年组建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以来,以促进医院运营管理人员、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健康照护与医务社会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发展作为切入点,助力这三大类人才培养、职业角色训练和相关的先进科学技术推广。过去做这些工作多是基于一种直觉、一种盲目的摸索与实践。而今天,“二十大”报告明确把教育、科技、人才定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回老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让我们眼前一亮,坚定了过去的选择,“二十大”报告必将成为激发我们努力在医疗健康职业化方面更加深入系统地做好我们关注的医院运营管理、心理健康服务和医务社会工作三大职业人才相关的教育与科技服务。
回顾自己与团队过去的8年,“二十大”报告让我终于走出的曾经的迷茫。我是在经历了12年的体制内卫生事业管理和12年的非公医院职业化管理后,于2014年,牵头创办了国内第一家医院职业化管理网,开始致力于医疗健康行业的领袖职业为医院职业化管理人才量身定做的医院管理师的岗位能力社会化认证培训。2016年上半年,基于医疗健康领域的心理健康服务人才的缺乏,我们医院职业化管理团队又发起成立了致力于心理学本土化研究与应用的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2022年开始,医院职业化管理团队又吸纳湖北师慧教育咨询公司品牌资源,展开了医院职业化人才继续教育的合作。
今天“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表述,让我们团队一下子明确了当下和乃至今后20年的发展方向。我们要以过去的努力为基础,构建以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为医疗健康职业化发展科研平台,以医院职业化管理网为医疗健康新职业人才服务窗口,以湖北师慧教育公司作为医疗健康职业人才的继续教育服务阵地,着力打集科技开发、教育咨询培训和人才服务为一体的“一主两辅”铁三角品牌格局。
“二十大”报告中系统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这也规范了我们的工作目标与内容。
报告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首先,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医院职业化管理团队就必须要做好“一主两辅”机构的党的建设。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于2018年在湖北省民政厅和湖北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领导下,建立了党支部,目前有4名全职党员,要发挥阳明心理研究院党支部对于团队和相关机构员工的政治领导,把握好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工作原则,在党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其次,落实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就是要致力于心理学的本土化,从科研方面,要致力于传统文化心理学、中医心理学和现代西方心理学本土化,促进形成能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的适宜技术。
第三,服务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是在科技、教育与人才服务中,要基于社会不同阶层的需要,平等地对待各个阶层,尤其要展现公益慈善之心,重点关爱弱势群体和社区群众。
第四,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看到医疗健康服务领域中现代医学模式施行中的心理健康服务人才缺乏和医院运营管理人才水平不足的短板,致力于心理与社会医学模式的科技、教育技术开发,促进心理健康服务人与社会医学人才的发展。同时,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努力提高居民的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心理健康服务技术的广泛应用,从而助力心理健康服务人才的价值提升。
第五,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这方面,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能起到巨大的作用。心理+管理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两大科技动力,做好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的心理服务能力,就让人们的心理健康有了保障。作为一个科技为主导的团队,我们在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努力上,就是要致力于医院运营管理人才、心理健康服务人才和医务社会工作人才的服务,通过服务这三类特别重要的人才,而实现报效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
学习“二十大”报名,心里变得明亮,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国家好的政策,我们一定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