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让家温暖 社区更和谐”心理援助试点项目小结


(武昌何家垅社区心理健康讲座)


 2017年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策划的“让家更温暖,社区更和谐”心理援助试点项目,被评为“2018年省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项目内容共分三个部分:


(武昌涂家岭社区心理咨询室及社区活动现场)


一是社区普及家庭心理健康知识。基于家庭成员的实际,以及老年人时间充裕、一心为子女和孩子们着想的心理,从创建健康促进家庭与健康促进社区的角度,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汉区、汉阳区、江夏区的16个社区分别举办了“家庭健康我做主”系列讲座,通过普及老年人的实用心理健康管理知识与技能,承担起家庭健康管家的职责,在家庭健康中扮演维护者的角色,不但增进了老年人的健康意识,也促进了老年人的心理发展。


(汉阳五琴里社区心理健康讲座)


(汉阳郭茨口社区心理健康讲座)


(武昌长春社区心理健康讲座)


(汉口余华岭社区心理健康讲座)


(江夏花山社区心理健康讲座)


二是个人家庭关系困难咨询与治疗。在“健康促进社区”与“健康促进家庭”活动建设中,最为困难的是家庭关系与邻里关系问题。其中家庭关系中的夫妻关系障碍、婆媳关系障碍与亲子关系障碍是家庭关系障碍的三大方面,而恶化的家庭关系又会进一步影响到邻里关系。因此紧紧抓住家庭关系咨询与治疗这个重点,是有效构建健康促进家庭和健康促进社区,是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的一个较好切入点,对于感到家庭关系困难而需要心理帮助的个人,通过社会公益心理援助,从家庭关系心理评估、心理疏导、心理咨询与治疗等心理干预措施,帮助恢复与重建良好的家庭关系,共做家庭关系心理测评与咨询541人次。

(光谷国际广场失恋团体辅导)


(江夏林场家庭心理健康辅导)


三是单位开展心理健康的预防与管理。为了探索“让家更温暖 社区更和谐”心理援助试点项目的工作路径,2018年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从二个方面做了有益尝试。

首先,学生是家庭中最有活力的成员,也是家庭的中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事关家庭和谐与幸福。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作为湖北省心理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单位,主动进入中小学校,协助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成长和品行障碍矫正,以帮助学校应对越来越多的学生游戏成瘾、厌学逃学、情绪及人际关系障碍。


(武汉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


其次,与省市工会组织合作,走进企业,把心理管理新理念与新方法普及到企业管理中去。先后在武汉工人文化宫和部分企业开办以青壮年人群为主体的“家庭健康我做主”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员工释放工作压力,舒缓紧张焦虑情绪;向企业这个大家庭推广国际先进的心理管理理念,引导企业把心理管理的体系与方法融入到企业单位的常态的职能管理中,从而把职工的心理健康管理做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与方法。

(为企业工会干部做家庭健康讲座)


(武汉工人文化宫做家庭心理健康讲座)


 在推进创建“健康促进社区”、“健康促进学校”和“健康促进家庭”过程中,社会心理服务机构能发挥切实的作用,而这个作用可以用三个名词来概括,即是“心理健康科普”、“心理咨询与治疗”和“心理管理”。笔者以为,从家庭、企业、学校和社区的齐头并进,开展“家庭健康我做主”主题健康活动,提升老壮少三类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平,从而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半边天——心理健康,为身体健康创造良好的个人心理小环境和社会心理大环境,从而全面实现健康中国的大战略。

 (此项目的开展得到了湖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武昌区民政局、省市二级工会组织、省中小学校长协会、相关社区居委会及有关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