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两个字是很多人都谈到的一个话题,也是很多人想要达到的一个状态。
但是生活中那么多糟心的事,人际关系中那么多看不顺眼的人,工作中那么多让人压抑、焦虑的情绪却总是伴随着我们,让人很难轻松起来。
让人无法轻松的是——我们无法接纳糟心的事,因为那代表了一个糟糕的自己;无法接纳一些看不顺眼的人,因为那些人没依着我们自己的想法和态度来对待我们;而压抑和焦虑是因为我们无法接纳自己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经历和不确定性的处境。
d234605c1580472d899cecf38fb70353.jpg

“接纳”是心理行业常说的一个词,所以也经常有人问咨询师,什么是接纳,怎么才能接纳自己,怎样接纳自己不喜欢的事物,这样的问题肯定有很多种解答,但可能都是文字的解答,像一个大道理。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考》里的主角“周博文”的妈妈就直观又深刻的诠释了什么是接纳,周博文是一个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但他却总为他的爸妈操心。
d689485006ce372146a471f9f4b60b2e.png
刚开始看到周博文一家人出现时,他爸爸就是在玩游戏,而他的妈妈在忙前忙后,又赚钱养家又忙家务全部是他妈妈一个人。我想很多人看到他们家这样一个状态时,肯定觉得周博文有这样的一个爸爸,家里肯定过得不幸福,父母关系肯定不好,开始我就是这样认为的。  
3c8e4eec59d632a7b3d7372dd8c35b43.png
直到周博文把他爸爸的游戏账号密码给修改了,他爸爸不能玩游戏了,才看到他们家的“矛盾”,而这个矛盾在他妈妈那里根本不算个事。  
只是周博文看不惯他爸爸的无所作为,一天到晚只知道打游戏,而他的妈妈做了本该是爸爸做的事情,这让他心里很不舒服,很心疼他的妈妈。  
71cb9c786561c6f85bc9dbcf1ed88177.png
而周博文的妈妈却是在安慰他的儿子,说她没事,也很照顾他爸爸的情绪和感受。他妈妈说没事的那种语气和表情是真诚的,她担心的只是怕影响她儿子的学习,但对她的丈夫一点抱怨也没有。  
周博文的爸爸还借着他老婆这句话怼儿子,意思是他老婆都觉得没事,他一个做儿子的凭什么有意见。看到这个剧情的时候,当时真的感觉他的爸爸太没责任感了,简直不配做一个爸爸,但是周博文的妈妈一边安慰儿子,还一边又安抚她的丈夫。  
现实生活中,一个十年不工作、只知道打游戏的丈夫,一个还被儿子管束的爸爸,我想这样的一个男人肯定被老婆打压,或者夫妻关系,家庭关系肯定非常的恶劣。至少丈夫在老婆这里是抬不起头的,极端一点的可能还会赌博或对老婆的态度更恶劣,而做老婆的可能只会隐忍或者更强势。

在很多电视剧中都有这样的剧情,但《大考》这部剧中不是这样的,主角周博文的妈妈不仅对丈夫没有隐忍和抱怨,她还很幸福,因为她的态度和语气是真的很平和,也是真诚的在安抚她的丈夫,跟她的丈夫也很恩爱,后面的剧情中都说明了这一点。

2d55dbc636c714f401bb2441982e2bfc.jpg

如果周博文妈妈像很多现实中的女人一样,抱怨、强势、隐忍,或离开等,那么这样一个本可以幸福和谐的家就会支离破碎,或生活中过得鸡犬不宁。

这部《大考》电视剧的这一家人的生活状态给了人一个很直观的“接纳”带来的结果,也诠释了“接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