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联想总来源于华夏先民及其子孙对于人生的深切感悟。弗奥心理从201912月开辟《领悟人生 看名人解读汉字》专栏,宣传汉字文化,解读汉字心理。


001 灯


今天,看华为孟晚舟女士被加拿大无理非法拘押一周年之际,2019121日于温哥华的公开信中对汉字“灯”的解读:

“灯,左“火”右“丁”,火是希望,丁是人本。有你们的地方,就有万家灯火,荧荧光芒是温暖,更是方向,总能在黑暗中给予我们信念的力量。亲爱的你们,这些温暖都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

 弗奥心理】(补充联想)

灯是用钉固定在墙上或天花板上的照明工具,犹如一颗火红不灭的心照亮幸福享受夜生活或者是夜不成寐的人们。

繁体”则预示了持烛台登高而望远的先民,为了多利用夜间的时间而忘我的艰苦奋斗的精神。

 

汉字灯(繁体:

百度汉语详细释义

〈名〉

1.形声。从火,登声。本写作“ 镫”。本义:置烛用以照明的器具。“镫”在古代还作“盛熟食的器具”解。隶变以后,作照明器具用的写作“燈”,而“镫”多作马鞍两旁的铁脚踏讲。

2.同本义。亦指通电发光的照明器具或做其他用途的发光器具。

月夜见渔灯,孤光一点萤。——清· 查慎行《舟夜书所见》。

又如:油灯;电灯;日光灯;信号灯;探照灯;灯法(使用灯烛所作的幻术)。

3.彩灯。特指元宵节挂的彩灯 。

如:灯市(买卖花灯的市集);灯品(花灯的品类);灯期(元宵节前后赏灯的时节);灯楼(用以张挂花灯的彩楼)。

4.[收音机、电视机等的] 电子管的俗名 。

如:五灯收音机。

 

名人简介:孟晚舟(来源:百度百科)

 9345d688d43f8794b6eacc9cdf1b0ef41bd53a6e.jpg

孟晚舟(Cathy Meng),汉族,1972年出生,任正非之女,中国香港永久居民,拥有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历任公司财务部门的几个高级职位,包括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账务管理部总裁、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以及国际会计部总监。现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华为公司的财务运营及管理,包括财务策略、风险管理、融资筹划、税务遵从等业务。2018121日,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了孟晚舟;[4-6]  同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2019923日上午,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审理。

   对于汉字灯的解读,见于环球网《被加拿大拘押一周年之际,孟晚舟发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