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们都会提到我们需要成长自己、提升自己,尤其在我们心理咨询行业中,自我心理成长是必须的。
在很多心理网络平台好多来访问:“什么是自我成长?为什么我做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都建议我做心理成长性咨询?”
什么是自我成长、为什么要心理成长?心理成长就是让心理世界内外和谐统一,减少自我冲突,对自己、对外界的看法越来越客观。


a103ca600e89dacb049c60ca2a48c8fe.jpg


说白了 ,心理成长的结果就是心智成熟,那么心理成长到什么程度才算心智成熟了呢?以下六个特征可以理解什么是心智成熟。
1、不含敌意的拒绝:
在任何人际关系中,我们都会有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哪怕是搭把手。有的需求是我们可以做到也乐意去帮助的事情,有的需求是我们没办法做到、或者要付出一些代价才可以做到的——这些代价也许是人情,也许是自尊,也许是金钱,总之你答应会觉得很为难,拒绝又怕伤感情。
不含敌意的拒绝是你的权利。作为亲人或者朋友,你可以对我有需求,这是你的权利。但,是否接受你的需求,则是我的自由。我拒绝,你可以对我有不满或评价,这是你的自由;但,是否认同你的评价或不满,则是我的选择。我尊重你,也尊重我自己,在拒绝你的时候,我并没有敌意。
也许他人对你的需求有时候让你觉得是在侵犯界限,其实被需求只是他人发出了一个希望你配合的愿望而已,如果你不想,你完全有自由和权利选择不去那么做。而你不去配合他人的需求,那不是你错了,也不是他错了,而是因为你不喜欢。你可以尊重对方的需求,同时也可以选择不必去做。


6ba9ead45baf77e6704b67d0067b1337.jpg


我们有的人会被他人的评价或不满感到愤怒和委屈,觉得是他人否定了自己,或被道德绑架。其实他人说什么都只是他人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们每天都会听到大量的观点和评判,这些观点包括对天气、对他人和对你的各种观点。你愿不愿意认同,完全可以有你自己的理解和判断。
而当你分清他人和你自己的自由和权利时,你就可以尊重和允许,然后在喜欢的时候接受,在不喜欢的时候拒绝,而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和自责,他人也会根据你的选择去做自己的选择。
2、不含抱怨的申诉:
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总会碰到很多令人愤怒和委屈的事情。有时在愤怒中无法理清事情的真相而无法申诉;在委屈当下不知道究竟委屈的是什么,或怕被认为玻璃心而不敢表达。有的人还会怕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和委屈会失去一段关系或者工作。
能够表达自己被人颠倒黑白、霸凌诛心时的情绪和感受是我们对自己的爱护与尊重。你可以在不明真相时不辨是非,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评价,那是你的立场和权利。我表达我对事件或评价带给我的不尊重或不公平,是我的权利和自由,并没有抱怨。
很多人认为,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的,有的人就是不配得到尊重。觉得跟他们讲公平,讲尊重,只会让你的人际关系更糟糕,你的权益更得不到保障。其实这是因为你不敢为对自己不平的事件申诉,而对方认为他那样对你是你自己同意的。
所以,当他人不顾你的利益和感受,只站在他们自己立场去否定你的权益或侵犯你的底线时,只要你感觉那不是真相,你可以表达对方给你带来的愤怒和情绪,告诉对方自己的立场和态度。你可以理解对方的立场,但你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


344770a56526869e4161b91a71d18a82.jpg


如果你明白了对方和自己的立场跟态度,你会理解且能心平气和的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并相信,这不会伤害你的人际关系和权益。也许在某些利益关系中确实会伤害你的权益,但你可以自由让出权益或表明自己的立场,心中并没有抱怨。
3、不含诱惑的深情:
这句话现在很多人都有感触,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是在被有条件的爱着,也有条件的爱着他人。而不带条件的爱是,我对你好,是因为我爱你,我付出,绝不是因为我也需要你付出。
很多人的深情是虚假或伪装的深情,是带着条件的深情和付出。比如说,妈妈给孩子零花钱,每次满足孩子的需求的时候,都要加上一句“你要听话,否则,别想我再给你零花钱”。有的伴侣在为家庭付出的时候,会暗含了对对方的要求“你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对我”。有的朋友为友人做了些什么的时候,也在期待对方给予自己回报。
有些条件虽没说出口,但只要心里有期待,就会不自觉的表现出来。这些条件,本质上来说就是诱惑和需要。是一种“我愿意对你好,是希望你能满足我的愿望或我的需求”,否则,我的付出就没有意义。


c3eadae9ffb190efe00fd4d757626d71.jpg


真正的爱是不需要回报的。心智成熟的爱就是:“我想爱你,所以爱你,我付出,是因为我愿意“。所以良好的关系是:“我爱你,你也爱我”,而不是“因为我爱你,所以你要爱我”,或“你爱我,我就一定要满足你”。是我不想爱的时候,就及时停止,而不是强迫自己继续付出,或你不爱我,我就道德绑架你。
如果有个时刻你体验到了委屈或匮乏,你不确定对方对你的态度和情感,你可以停止付出,先照顾自己。而不是通过照顾对方的方式换来照顾你。把自己照顾好,你才会更清晰的知道,你是因爱而爱,还是希望被爱而爱。后者是一种交换。
4、不含羞耻的需要:
很多人会觉得对他人有需求是可耻的,怕被评价太依赖,觉得需要就是索取,而爱的反面就是索取。当人们心理能量丰盈,精神充足时会自动选择去爱,去给予,这是本能。而心理能量匮乏的时候,人就会需要被爱,这亦是本能,所以需要并不可耻。
人们倾向于通过我对你好的方式来隐晦地索取你的爱,这是需要被修饰后表达爱的方式。只是被付出的人往往意识不到付出者这是在表达需要,就会忽略甚至无视付出者的需要。而付出者因没有获得期待的爱后会失望、委屈、愤怒,甚至攻击ta所付出的人。


9f7fb870b727741ed9836c720721220d.jpg


其实攻击也是表达需要的一种方式,就是埋怨你哪做得不好,希望你可以改变为让我舒服的行为和态度,这样我也可以维护住我的姿态。还一种表达需要的方式就是讨好,讨好者会觉得“我照顾好你的感受了,你就看见我了,你也会对我好”。努力也是表达需要的方式,“只要变得有能力了,你就会需要我”。
可是我们都忘了,表达需要最好的方式其实是语言。用语言直接说:“我很需要你关心我、安慰我,因为现在我感觉很失落、很脆弱;我很需要你陪伴我、维护我,因为我感觉好孤单,好无助”。这是真诚更是对对方的信任。
心智不成熟的人会觉得语言直接表达需要,会让他们体验到自己的脆弱和无力、或低姿态、低自尊,这是他们排斥的。所以他们不允许自己直面自己的需要,而要用防御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渴求。心智成熟后,能接纳自己的脆弱,相信自己值得被爱也敢于爱,在表达需要的时候就不会觉得羞耻。
5、不含委屈的妥协:
在这个世界生存发展,可能没有不妥协的时候。夫妻之间需要妥协,朋友间也会有妥协,工作中需要与上司、同事、客户和下属妥协。各种人际关系中都存在程度不一的妥协。
也许有的人认为妥协会丧失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会感觉自己是在屈服于某种权威或者利益,这让你很不舒服,甚至觉得自己没有尊严,低价值感。之前有说到需要是本能,其实妥协有时也是本能。


3f34da23ae2194db3b674ccc7488a29c.jpg


妥协的反面是对立,对立也就是抗争,也是本能的一部分。因为在有些人潜意识里,可以妥协的时候却选择抗争,他抗争的可能不是事情和人本身给ta带来的不好,而是为了在抗争中的那种感觉,觉得抗争让自己变强大了,有尊严了。好像有句话在对他说:“你很厉害,你是很棒的。”这可能是婴幼年一直没得到平等对待的表现。
确实,有的妥协是有伤尊严和底线的。但更多的妥协是为了合作,让效益更大化,让双方共赢。如果能从合作的角度去考虑妥协,不是只站在你自己利益的角度去要求对方妥协,或者你的妥协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或某种目的,但让你感觉很不舒服。


5392f1886a86e8b3be3b40ccddde1b55.jpg


心智成熟的话,妥协是合作,是理解合作双方各自的立场,了解自己为什么要合作,是可以选择的妥协,不丧失原则与底线的妥协是对双方合作与立场的尊重。同以上说到的选择一样,做任何事情,你是可以选择的,有选择就不会有委屈。
6、不含歉疚的离开:
在各种人际关系中,有相聚,就会有分散;有爱,就会有不爱。很多人不喜欢却不离开一段关系,总觉得这样会伤害到对方,所以有歉疚。比如说情侣为了工作要选择异地;比如说婚姻破裂怕离婚给孩子造成影响。有的人即使不离开一段关系,短暂离开对有些人来说也是充满歉疚的,比如说妈妈要加班必须要短暂离开孩子。
就是只要对方没做错什么,他们的离开就会带有歉疚,就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一点,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总之就是觉得自己错了。心智成熟后,你会发现你自己不是在做一件伤害对方的事,而只是在选择照顾自己,或这样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如果你不照顾好自己,伤害可能更大。


33310dde3d1b8611acbf5ab3797f5071.jpg


因为你有更重要的事,有比对方更重要的选择,也许这会带给对方一些伤害和不愉快。但你对自己的最优选不是你的错,更不是你不好。同时你也要相信,对方是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也许你的选择也给了对方一个成长,一个自己选择自己的契机。
你需要尊重自己的选择,允许对方有受伤的感觉,受伤,不代表没有能力应对。对方在意你,不希望你离开。可ta受伤,不代表ta不会照顾自己。就像有的妈妈怕看到孩子哭,因为她无法面对孩子的脆弱;有的情侣怕对方因此消沉。可哭泣,是孩子在消化自己受伤的一种方式;而消沉可能是给情侣深刻思考的时间。
如果都有足够的能力照顾自己,心智成熟了,你知道你的选择对自己和对方是最好的方式,而无需因为“你的离开会给对方造成伤害或觉得自己不好而歉疚。因为你知道,有些事需要做选择,不选择只能是对双方的消耗,同时你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363040014861ece41da91035af597794.jpg


以上六条说的都是尊重自己,理解他人,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心智成熟也代表着对自己与外部的边界清晰。就是在可以不做或不想做的时候,你可以选择拒绝但并不为此感觉歉疚。你疲惫并委屈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先照顾自己,或选择继续付出和忍让,这是你的选择,而不是被迫的。同时,不管你做何选择,你都能为所做的选择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