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生鲜超市买菜,收银员一直叫苦“我们被封控了怎么办啊?”彼时买菜人很少,我看她一个人在那里叫嚷着,也没人接话,于是我问:“封控了你就在家休息啊。”她马上愁苦着脸说:“我哪休息的起啊,封控了我们就赚不到钱,没有钱怎么生活?没有被新冠毒死,却要因为没钱生活而饿死了”。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视频,视频名:“现实版大逃亡”。热评:“心痛,无法理解”。点赞十万加,转发十万加。朋友凌晨转发这个视频感慨:看到这个视频,他睡不着了,他感受到视频里黑夜赶回家的人们的惊恐和无助、还有迷茫;他也开始感到焦躁不安了,难以入眠。问:“这个社会怎么了······”

acc10373a8f0f60aee8b58ef6bf3a23b.jpg

有知友说:“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一家人在家打麻将被防疫人员打耳光;某人在家上厕所未戴口罩,被隔离14天;一村民外出打工两天,回家门被焊死······,这样的事数不胜数。让人愤怒和无奈,同时心痛”。
上海一网友说:“身边的好友,因为哮喘发作,叫不到120,最后因为疫情耽误了抢救去世了。”这不是个例,网络一搜索,很多人没有被新冠侵犯,却被疫情观念给侵犯了;没有因为新冠而去世,却因为防疫得不到及时救治······
有大学生哀叹说:“大学总共四年被封了三年,请问我的时光谁来赔偿;我有好多理想,也想要去外面了解更多这个世界······,疫情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失去梦想与对未来期望的年轻一代;疫情下的中国大学生,还需不需要诗和远方?

a2e118b3cd063e9be4a1d690b52a53df.jpg

甚至有网友说:“动不动就封控,天天生活得人心惶惶,这里出来了,那里又隔离了;衣食住行需要钱,孩子奶粉需要钱,什么都需要钱,不工作哪来钱;真的有时候想,倒不如感染新冠,也不用这么人心惶惶的,总是生活在一片阴影下”。
“倒不如感染新冠”,很无奈又无助的想法,这其实是一种想确定未知事物而带来的焦虑感;就是未知的焦虑比已知的焦虑更让人惶恐,那还不如直接面对本来就已经存在的恐惧(感染新冠)。


现在有很多人对新冠的恐惧已经泛化或转向了:
原来怕自己被感染发展到现在连一点小感冒都怕,因为怕被误以为是新冠感染者而被拉去隔离;

95dae65c65b06ccc209c39fd80e58828.jpg

原来怕聚集感染新冠的,现在不敢出门了,倒不是怕感染新冠,而是怕被封控在路上,回不了家;
原来享受宅家的,现在疫情让喜欢宅家的人感受到的是无趣和孤独,因为人们有社交属性,即使喜欢待在家,但还是可以在想出去的时候出去;
每天一核酸的检查也是让人心生厌意,不知道何日才是个头;更有人不喜欢被口罩束缚着,因为感觉都透不过气来;而最重要的是怕失去工作,没有经济来源,一切都没得谈。

037b444ecf2b4ceb047f3a14d2d22715.jpg

同时也有很多人因为疫情,有了不出门发展的理由;有了不学习的理由;更有了疫情病,因为疫情让我们太难了,于是把所有的不作为、不用心、不如意都归结于疫情,而其实这都是因为疫情封控,人们用以应对焦虑的方式。
疫情对我们心灵产生冲击的还有很多很多······